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宿迁宿豫:“三类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 “党味”更浓

2021年09月28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宿豫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把学党史、悟思想作为党性教育的基础课和干部学习的必修课,持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增强学习的鲜活性和多元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党味”更浓。 

宿豫区农业农村局邀请专家讲授党课 臧晓晶摄

声入人心“讲好”党史

“‘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擎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日前,宿豫区农业农村局邀请党史专家讲授了《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专题党课,全局160余名党员参加学习。

围绕“全区党员干部受教育”这一目标,宿豫区县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沉入一线开展党史宣讲40余场,为全区党员干部放出样子,作好表率。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员全员参与,同步开发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史宣讲面对面”等学习教育课程7期,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周末2.5天培训班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全区各单位、各条线组建了“青苗”学史小分队、“夕阳红”“老梨树”党史宣讲队等50余支基层宣讲队伍,将党课搬到社区里、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已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板凳小会议党史”“银发童心颂党恩”等党史微课堂活动2800余场。

 

宿豫区小学生讲述党史故事 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光影铸魂“赏析”党史

“在我的家乡,宿豫区大兴镇,曾经的星星之火照亮了这片红色土地。今天,我就带大家一同走进大兴镇怀仑社区,讲讲这里的红色故事……”近日,宿豫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李在马仑纪念公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星星之火在怀仑》微党课。这是宿豫区持续开展“青少年微党课”系列活动的其中一场。

为引导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宿豫区创新建立完善了“读本+电影+党课”三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排好用好必读党史书目、必看党史影片、必走党史研学基地等“三个清单”,深入开展“教师讲党史、学生讲故事、书记讲党课”活动,把学习宿豫党员教师自主编写的《宿迁英模》党史学习教育读本与观看《童年周恩来》《百炼成钢》等红色电影结合起来,切实将红色资源融入到校园文化、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引导青少年群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

 

苏北大鼓表演走进小区 蔡玲摄

传承非遗“唱响”党史 

“1921年7月1日曙光现,在南湖一轮红日照小船……”9月27日上午,在中通名仕家园小区广场,苏北大鼓传承人葛修彬以大鼓书说唱形式,传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小区居民听得津津有味。 

苏北大鼓是流行于宿迁地区民间的重要曲艺形式,“赶集听书”是很多老一辈宿迁人的最爱。连日来,宿豫区组织开展“非遗进小区 文化润民心”苏北大鼓专场巡演活动,将走进城区居民小区演出50场,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宿豫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史与非遗艺术相融合,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苏北琴书、苏北大鼓为主启动了“辉煌一百年 魅力新宿豫”“非遗进小区 文化润民心”等非遗传承进乡村、进社区巡演活动。不仅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也让非遗文化走进了大众生活。同时立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创新开设“运河书场”,邀请非遗传人运用大鼓、琴书、快板等形式,生动形象演绎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基层群众。(程鹏 臧晓晶 何赛)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