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学实践行让民满意 江苏阜宁发布为民办实事成效清单

2021年09月29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盐城9月29日电 (马焘焘)更换课桌椅、新增路灯、建设村级物流服务站……9月28日,江苏阜宁县举行“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县持续推进办好一批具体化、看得见、成效快的民生“微实事”,让群众的“小确幸”变成“大幸福”。

线上线下齐发力

“我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阜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李进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汇总全县74家重点单位民生问题202个,销号问题123个,排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65项,着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推动一批项目建设、解决一批难点问题。

线下,阜宁县四套班子领导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深入挂钩镇区社区、分管条线,持续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每人领办挂钩镇区5项“小确幸”实事;“百名年轻干部进村(居)、千名科级干部进企业、万名党员进社区”“三进”活动持续开展,帮助企业、村居、社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民生直通车”定期“驶”进公园广场、社区集市等场所,现场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线上,阜宁县充分发挥网络发言人公共服务平台、12345热线电话等载体作用,倾听群众呼声,搭建民意“连心桥”。今年来共审核民意诉求2617条,交办2617条,回复2614条,办结2614条。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全县上下掀起为民办实事的热潮。

惠企利民重实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企业是就业最大的“蓄水池”。阜宁县人社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裁员率低于5%的,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稳岗返还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直接返还;对申报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企业,由该局牵头向相关部门比对审核,无需企业跑腿。去年以来,该县累计兑付稳岗返还企业708家1620万元,为2100多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2.2亿元,为两家大型企业缓缴社保费750万元。“今年1-8月份我县累计发放富民创业贷6800万元,惠及420名创业者,带动就业1524人;累计组织各类招聘活动42场,为企业新增招聘3882人次。”阜宁县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嵘说。

“截至8月底,大厅各窗口累计申报材料数量减少6%,审批办结时限减少20%,即办件提升80%,网办率提升40% ;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共发放卫生许可证、人力资源服务证、劳务派遣证合计186张,平均为办事群众节省时间70%以上。”阜宁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许小妍介绍,该局深入开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的“五减”改革,大力推广“告知承诺制”审批新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动作为显担当

“四好农村路”通向乡村振兴,通向幸福生活。“截至目前,阜宁县道路项目建成43个62公里、在建15个18公里;桥梁项目建成45个、在建90个。”阜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周远超介绍,该县积极推进“农村公路+旅游”发展,大力提高农路“颜值”,今年建成旅游公路78.4公里,栽植乔木33758棵,栽植灌木、播种草花80万平方米。中山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红色之旅初心路”。积极探索“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货进城”服务新模式,打造“交邮融合、快递共配”综合示范点,建成1个县级农村物流集散中心、20个镇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341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站;全县快递网点实现镇区全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居)全部通邮,实现服务延伸全覆盖。

教育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从今年秋学期开始,阜宁县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提供2小时的课后服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由家长或监护人提出申请后,学校提供特殊延时服务。“今年来,阜宁县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县拟更换课桌椅20481套,目前已经供货9000套,按照合同10月底前将全部供货结束;改造2299间教室灯具,目前已经招标结束,处在公示阶段;新建厕所8座,全部交付使用;购置直饮水设备418台,新建、改造浴室12个,全部交付使用。”阜宁县教育局局长蔡卫国说。

阜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邓正亚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该局大力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宏人商品城等地块3079户、26.26万平方米房屋征收搬迁工作,同时积极推进芳林南苑等5个安置楼建设;重点实施1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目前明达公寓等8个小区改造已竣工,剩余4个小区10月底前竣工。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高标准实施沿岗河等6条黑臭水体整治,基本消除县城黑臭水体。大力推进农房条件改善,今年计划改善农房4500户,新建(扩建)13个新型农村社区项目。

件件实事暖民心

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是一项保民生、促公平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阜宁县民政局副局长卢亚静介绍,该县着力提升居家上门服务质效,让老年人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县财政投入近1800万元,对全县80周岁以上老人、60周岁以上的分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中的中度重度失能对象和70周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失独家庭及75周岁以上的低保边缘户中的失能老人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为32477人提供316222人次的上门服务。推动医养康养相结合,全县17家养老机构全部内设了卫生医疗机构,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正逐步内设养老护理院。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及时将182名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在16个镇区(街道、社区)建立了儿童关爱之家。

“我县大力实施县城后街背巷路灯工程,今年总投入112余万元,更换原有老化线路约54300米,控制箱54个,灯具、配件、支架等323处。对15处巷道新增路灯150盏,惠及约400多户居民日常出行。整个工程预计在10月初完成。”阜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华昌介绍,该县全面提升垃圾分类覆盖率,为县城105个居民小区配备垃圾分类集中收集亭135座、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牌180只,配备三分类垃圾收集容器647组、有害垃圾收纳袋2000余只。在县城19条主次干道累计安装三分类果壳箱1200只。每天5吨处置规模的厨余垃圾站年内建成,每天10吨处置规模的大件垃圾拆解中心11月份建成。

健康关乎民生,民生牵着民心。阜宁县卫健委坚持把学习党史与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工作结合起来,“医”心为民有温度、担当作为有力度,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健康关切,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民生直通车“驶”进广场、集市38次,“智慧敬老”1316人次。“我委聚焦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阜城街道林海社区顺利通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复核评估,全县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1546人,免费宫颈癌检查28634人、乳腺癌检查28665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460对。”阜宁县卫健委主任柏加健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