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惩治防”并举管网治网

2021年09月30日0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代表之声)

  

《 人民日报 》2021年09月30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图

原题: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代表之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如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记者采访了4位全国人大代表。

——编 者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

“惩治防”并举管网治网

网络现已成为社会公众生活、工作、休闲的重要工具和场所。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要以问题为导向,“惩治防”并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一是精准“惩”。依法从严惩治利用网络实施诈骗、侵犯知识产权、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等严重侵害国家人民利益的网络犯罪;同时,对于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意不深、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认罪认罚确有悔改表现的犯罪嫌疑人,落实好“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政策,确保精准打击、罚当其罪。二是全面“治”。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针对饭圈文化、审丑现象等网络乱象,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方式,提示管理风险,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三是科学“防”。延伸检察职能,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合规文明上网的教育引导,开展“反诈进校园”等精准普法专项活动,促进提升防范网络空间违法犯罪意识,培育文明风尚,为网络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 尹晓宇采访整理)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