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受害案在旅店频发 监管漏洞如何堵

2020年08月28日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未成年人“开房”监管漏洞如何堵?

  新华社成都8月27日电 题:未成年人“开房”监管漏洞如何堵?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吴帅帅、杨文

  为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近期多地检察机关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异常情况强制报告制度。

  今年暑假,新华社记者走访多地,发现仍有不少旅馆、民宿违规办理未成年人入住,对未成年人人身安全造成风险。

  旅馆酒店渐成未成年人受害案件多发地

  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发现,近年发生的较严重的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中不少都发生在旅馆酒店。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四川成都、湖南岳阳等地均有未成年人被成年人带入旅馆酒店后遭严重侵害案件发生。相关旅馆酒店的登记核查制度均被绕过。

  四川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去年1月至今年4月发生的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中,发案地在宾馆的占86%。多名受访检察官与法学专家均表示,当前部分旅馆酒店渐成未成年人受害案件多发地。

  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地采取措施,强化监管保护。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书》建议:明确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或者监护人委托的其他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陪同,又无法及时与监护人或者所在学校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入住的,旅馆及其从业人员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旅馆及其从业人员发现有醉酒等异常状态入住的未成年人,应当加强安全巡查,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除强制报告制度,杭州市西湖区相关部门还联合出台了“三询问一报备”制度,即询问相互关系、开房目的、监护人是否知情,并及时向属地派出所报备。西湖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旅馆专管民警闵光荣表示,这将原本16周岁以下的保护范围扩大到了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目前我们辖区派出所都会有相关旅店、民宿等场所管理群,比如非父母带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况,前台会询问关系,并且向其父母致电进行确认,并且拍合照报备。”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刘海霞告诉记者,济南市槐荫区、日照市岚山区等地检察机关也在该省报告制度基础上推出多项具体措施,提升保护力度。

  暑假期间多地未成年人“开房”监管漏洞仍存

  暑假期间,记者走访多地,发现部分旅馆酒店未成年人“开房”监管漏洞仍存。

  在西安,17岁女生小林独自前往位于长安中路西旅国际大厦的一家公寓酒店,表示自己没带身份证,但想开一个房间。在仅向前台提供身份证号码后,她顺利开房入住。当天,小林以此方式成功在西安另两家酒店办理了入住。

  在成都,记者分别致电位于青羊区、高新区的两家电竞酒店,询问15岁女生是否能够单独入住。一家酒店明确表示可以,另一家表示“只要家长打电话表示允许就能入住”但并未表示需核实家长身份。

  在广州,记者致电一家位于新港东路琶洲新村的民宿酒店,客服表示,15岁的入住者“只要能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就可以”。当记者称入住者身份证遗失,无法提供后,该客服表示“提供身份证照片也可入住”。

  另外,浙江和山东有关部门在暑期执法检查中也都发现有旅馆酒店违规留宿未成年人。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均有部分民宿是全程线上办理入住,住客凭客服网上提供的密码开门,没有身份证件核查环节。

  检察机关:建议强化旅馆酒店接待未成年人住宿报告义务

  记者了解到,当前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开房”监管力度存在难点。

  多名专家指出,我国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在未成年人“开房”监管保护制度存在漏洞。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佳说,过去主要依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四川省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实施相关监管,但两规范中均未对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具体程序与限制专门规定。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丛林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的情况做出规定,但对该条能否适用于未成年人“开房”,实践中争议较大。

  另外记者还发现,企业在落实监管规定方面同样存在漏洞。

  有些旅馆明知住客不满16岁,但若有身份证,也让其入住;有些遇见曾登记过的未成年人,则会直接为其办理入住;有些酒店工作人员流动性强,影响了人员培训的效果;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责任心差,对一些衣着谈吐成熟的未成年人疏于审核。

  “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因为担心会影响消费者入住体验,酒店其实并不愿逐一核实身份。”成都市一家酒店经营者坦言。

  此外,西湖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蕾告诉记者,部分私人影院等场所属于封闭独立空间,实际上“包夜”即住宿。但对这些场所的监管力度较弱,存在一定隐患。

  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会长姚建龙表示,当前各地尝试设立、细化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异常情况强制报告制度,有助于提升监管保护力度。他建议,除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外,还应充分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新科技,发挥技术潜能。

  杭州目前开通了强制报告线上渠道:通过杭州检察小程序,杭州市范围内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举报人可以通过小程序,在线向检察机关举报。在小程序未成年人保护专区中,专门分设了“强制报告”通道。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加强对有关部门的法律监督,通过提出检察建议、建立会商机制等方式,将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法规落到实处,构建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大格局。

  有关专家和司法机关工作者建议,应把握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契机,强化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管机制构建,筑牢法治保护屏障。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