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唯一”“六个率先” 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建设全国领先

2021年05月27日23: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朱达摄

人民网南京5月27日电 (朱达)5月27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生态文明专场发布会,会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介绍了近年来江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江苏多项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政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创新。

“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建设在全国实现‘两个唯一’‘六个率先’。”发布会上,周富章介绍说,江苏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环保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全国唯一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试点省,还在全国率先划定省级生态保护红线,配套出台监管考核和生态补偿办法;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发挥市场机制有效调配环境资源;率先推行水断面“双向”补偿,运用经济杠杆激发各地治污动力;率先实施企业环保信用评价,配套实施差别水价电价政策,这一做法已在全国推广;率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累计启动赔偿案件数量居全国前列;率先建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省市县乡四级贯通,政府相关部门全联通。

会上,周富章还介绍了江苏出台助企惠民政策措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发展的做法:为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环保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机制;为强化全社会监督,上线运行江苏“环保脸谱”系统;为提高执法规范化、精确化水平,江苏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此外江苏还先后出台大气治理攻坚便民服务“12条”、畜禽养殖“9条”、绿色金融“33条”等一系列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累计帮助5560家企业解决6620项治污难题,推动设立总规模800亿元的生态环保发展基金,成立省环保集团,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开展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环保激励发展的制度机制日趋完善。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好转迈进。” 据介绍,2020年,江苏全省5个设区市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为87.5%,上升25.3个百分点,所有重点断面均消灭劣Ⅴ类,长江干流水质稳定为优;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等级均为“良”,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在首轮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4个,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国省控水站数量位居全国首位,重点乡镇空气自动监测、重点排污单位用电监控实现“全覆盖”;发布地方生态环境标准25项,《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成为该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为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