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省盐南高新区:聚焦“关键小事” 同心共筑幸福家园

2021年09月30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把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作为“心头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身边“关键小事”,坚持数字赋能、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为现实。

数字赋能 便民“不打烊”

“为民”是盐南发展不变的使命和担当。在建设“数字盐城”,打造智慧城市背景下,该区针对当前小区公共服务缺失、治理体系不全、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以小区治理为“切口”,打造全市首个小区综合治理平台——“幸福盐南”,积极构建政府、物业、业主三方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模式。

“使用平台的第一感受就是我们与物业的沟通更顺畅了,业主的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家住香苑西园小区的吴艳打开“我的盐城”App,进入“幸福盐南”服务专区,她刚反映的电动车乱停放问题,在短短十分钟时间,物业就给出了“已处理”的反馈。往上翻看,众多诸如垃圾乱堆放、设施被破坏、停车难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吴艳说,平台设有业主自治、信息查询、物业助手等服务功能,大家可以通过这些功能行使自己对小区的监督权和管理权,还可以利用物业报修、物业缴费等功能让生活更加便利舒心。

“幸福盐南”平台分为政府、物业、业主三个客户端,不仅可以满足业主的生活需求,物业也可以通过平台,有方向地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平台的使用能够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业主需求,我们也承诺服务‘不打烊’,最迟在24小时内对投诉事件和反馈问题进行处理,业主可随时查看进度。”紫薇花园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说,自平台推广以来,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得到明显改善。随手拍、业主决策等功能的使用更促使业主和物业公司形成“你提要求、我来服务”的良性互动,实现小区共建、共治。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幸福盐南”平台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发布最新政策和小区创建动态,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相关部门、街道将结合平台投诉办结情况和办结满意度,对物业公司进行考评,建立物业费浮动收取制度,压实物业对小区管理工作的责任,促进盐南品质生活家园建设更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 架起“连心桥”

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幸福生活。今年以来,盐南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抓总、各方联动、物业先行”的管理模式,通过“亮身份、建阵地、提服务”等形式,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把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有机融合,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近日,在该区新都街道跃南社区水岸人家小区的业主群里,物管中心经理倪正洲的一张照片获得众多居民点赞。原来,自“红色物业”推行以来,物管中心每天都会组织清洁人员对垃圾桶进行清洗,为业主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倪正洲会定期将物业工作通过照片或者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上传到业主群内,与业主互动,并根据业主意见不断改进物业工作,提高居民满意度。“‘红色物业’将基层党建工作、物业工作和群众呼声进行有机融合,拉进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距离。”说起“红色物业”推行带来的好处,倪正洲深有感触。

无独有偶,位于该区串场河西侧的华润橡树湾小区,“红色物业”建设同样让群众受益匪浅。据小区物业管家王娜介绍,为全面畅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米”,小区以“街道党委—社区党委—红色物业—党员楼道长”为组织核心,建立健全红色信息员队伍、党员先锋服务队、润暖便民服务队和红色代办服务队,积极参与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社区治理工作,有效延伸物业服务“触角”。同时,物业主动作为、加大投入,建立“连心议站”,推行“红色代办”,成立“楼道红管家”,打造“业主小菜场”,多形式推动“红色物业”建设,从而有效提升业主生活品质,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日益提升。

“家中电灯坏了、水管破了,或者遇到急事了,只要打个电话,物业公司便会派专人前来帮忙,不光服务态度好了,做事也干净利落。”小区业主孙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我区共计创建30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致力将城市社区治理体系由社区全面延伸到小区,密切社区与物业单位的合作,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激活小区‘红色细胞’,为基层社会治理蹚出新路径。”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网格管理 服务“零距离”

“封爷爷,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大,要注意保暖,适时添加衣服。”“我的号码还记得吧,有事一定要及时和我联系。”……近日,75岁的封亮龙老人家中响起了熟悉的敲门声,该区黄海街道钱江社区的网格员们来到老人家中,帮助他打扫卫生,检查燃气、水电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反复叮嘱老人注意保重身体。看着言语间充满关切的网格员,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钱江社区网格员们工作的常态。他们每天都会带着民情日记、宣传资料、社工名片等“听音”装备,走进辖区的每家每户。打扫屋子、检修家电、陪他们聊聊家常、给他们念念报纸。平时居民碰到水管漏了、电没了、厕所堵住了等诸如此类的生活困难,也会习惯性地想起社区网格员,只要打个电话捎句话,他们就会马上赶到。实在的关爱与付出,让网格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我们要求社区的网格员都是‘民情百事通’,要敲得开居民家里的大门,坐得下居民家里的板凳,聊得出居民的需求。居民心里高兴,就会跟你说掏心窝的话,我们的服务才能对症下药。”黄海街道相关负责人道出其中的奥秘。

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该区新都街道以南港社区为试点,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配备一支26人组成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实施“专业人办专业事”,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化解不出社区、街道”。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南港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宁静。“你好,这几天,我发现小区里经常有车辆占用公共道路停车,影响通行,希望你们能尽快核实处理一下。”电话那头,是家住海德公园小区的李先生。接到电话后,专职网格员徐正欢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并戴好工作证,拿上民情记录本,到小区了解情况。“群众小事皆大事,我的任务就是为居民提供最快最便捷的服务。”徐正欢说,他的“责任田”是社区第29网格,覆盖了海德公园小区及周边商户共4000多户。小到巡查卫生、解决邻里纠纷,大到排查安全隐患、维护小区治安,都能够在网格内得到妥善解决。

群众“点单”,网格员“接单”。如今,在社会治理“一张网”构建中,盐南高新区通过实行覆盖全面、反应迅捷、运转高效、服务贴心的“无缝隙”网格化管理,用心用情兜住了群众“稳稳的幸福”。(蔡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