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堰桥“党建+物业”化解“关键小事” 提升居民微幸福

2021年08月18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治理改善后的惠山区凤翔馨城小区。胡高摄

“以前小区路面车辆违停屡禁不止,地下室乱搭乱建,楼道乱堆乱放都很严重,有很大安全隐患。现在这些现象经过整治,环境好了,我们住在这儿心情也好了。”无锡市惠山区凤翔馨城小区的居民杨先生说起近期环境的改善,忍不住连连夸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山区堰桥街道党工委以学习促整改,围绕凤翔馨城居民实际需求,通过“党建+物业”,改善小区环境,提振居民幸福感。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德友说,社区治理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密切相关。近年来,堰桥街道根据社区治理新形势、新变化,聚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以“红色引擎”驱动物业精细化管理,创新服务机制,化解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微幸福。 

治理改善后的惠山区凤翔馨城小区路面干净整洁,增设停车位缓解停车难。胡高摄

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堰桥街道加强党对物业公司、业委会的领导,积极推行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和物业公司、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等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变“两家人”为“一家亲”,促进了物业服务公司、小区、业委会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堰桥街道紧贴小区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小组、业委会、物业公司与街道驻社区单位部门共同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

针对有的物业公司推诿扯皮、自作主张的问题,堰桥街道也建立“社区党总支+业委会+物业公司党支部+驻街道单位”的“四位一体”共治平台,根据小区内群众提出的各类实际民生问题,由社区党总支召集有关单位共同协商处理,变“一言堂”为“众人议”,有效化解了“小区停车难、社会治安难、环卫管理难、邻里关系难、电梯管养难”等突出问题,调解各类物业纠纷。

在陈家桥社区沁春园小区,堰桥街道全面推行网格精细化管理,每个网格配一名物业网格员及若干名保洁保安,与社区网格长结对,并将物业公司党员、业主党员划入网格之中,激活红色细胞。社区书记陈慧超说:“试点以来,我们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对物业和居民起到双向监督作用,这让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更多居民的肯定。”(钱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