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海门:“万名党员办实事”活动解决“急难愁盼”18000余件

2021年09月30日18: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9月30日电  办哪些实事?实事怎么办?办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民生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再难,也要下决心解决。”近日,南通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强调,要把“两在两同”建新功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现在,三厂毛巾厂的宿舍楼大变样,黑墙体变白墙壁,洞洞路成沥青路,老电线穿新衣,我们住着心情也舒畅了!”提起老小区改造这件事,家住南通市海门区三厂街道工房街社区的刘亚萍忍不住直夸。今年4月底,海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万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区1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重点项目,收集基层诉求及意见建议,找准摸清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收集教育、医疗、交通、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18000余个。230个村党组织领办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农业产业项目等“开门一件事”项目2400多个。198名机关部门领导干部带队走访740多家重点企业,下发防控手册1500份,收集问题建议235个。

访民情、听民声,重在解民忧。海门以支部为单位,将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按照“立刻办”“限期办”“分期分批办”进行梳理汇总,分类施策;对一时无法办理的,第一时间向老百姓解释清楚,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立即办”事项,由党员领办,迅速落实。6月,枇杷熟了,可临江镇介云村的低收入农户张岳飞却犯了愁,原本想依靠这些枇杷补贴些家用,可自己因交通事故意外住院,眼看成熟的枇杷要烂在树上了,老夫妻俩急坏了。村党员张佳雷获悉后,主动领办,组织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帮助采摘,线上线下发动售卖,并帮建了稳定销售渠道,给了张岳飞“定心丸”。

对由党员个人领办难度大的事项,由党组织领办,支部书记作出期限承诺,并纳入本年度“党建小实事”清单,限期办理。9月26日,正余镇安渡村党总支接到农户反映9组的水渠排水不畅。党总支书记李云峰当即安排小组长及党员代表实地察看,发现水渠因年久失修,部分地段确有坍塌,一旦大雨,势必会因积水影响周边农作物。当天,即召开了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协调会,大家就沟渠维修的标准、时间、资金筹集、维修监管等进行了商量讨论,最终形成了维修方案。李云峰承诺一周内开工,10月底完成修缮,让村民拍手叫好。其他诸如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老小区停车难等一批民生问题也都按时间节点全面落实。

对涉及环节多、办理周期长、实施难度大的,由上级党组织协同基层党组织“分期分批办”,逐项攻克。三星镇党委在征收一线成立征拆临时党支部,时尚家纺广场、现代大道西延100%完成清拆工作。医保局机关和医保窗口支部聚焦“15分钟生活圈”医保全覆盖,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生育津贴申请、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等17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到服务点,推动医保服务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

此外,海门还把实事办理过程的监督权和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民生小黑板、党建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每月公布实事办理进展情况,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时限,接受群众阅评。同时通过党群议事会、党员大会向村民党员代表发放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情况评价表,对实事办理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员个人考核积分、支部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目前收集的18000多件为民实事均已办结或落实,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俞新美 王友胜 嵇琳涵)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