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宿迁宿豫:69岁老人播撒红色火种 弘扬雷锋精神

2021年10月01日20: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夏金义查看烈士名单。豫宣供图

“夏老,多亏了你,我才能找到我的叔叔啊!”7月18日,在辽宁省彰武县北山公园,吴国军终于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叔叔——烈士吴良彬。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位老人的帮助,他就是夏金义。

“革命烈士们为了保家卫国牺牲在外,而他们的家人们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找,帮助寻找失联烈士,既是为了给牺牲的烈士们一个交代,也是为了给活着的人一个交代。”自2017年起,夏金义就带着这样的信念,背起简单的行囊,踏上了寻找宿豫区侍岭镇失联烈士的旅程。

四年来,他辗转上海、四平、沈阳、锦州等地,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共寻找到21位与家人失联的侍岭籍烈士。

2021年,除了帮助寻找到14位失联的侍岭籍烈士外,夏金义还完成了他人生中的另外两件“大事”。

“小像章”弘扬“大精神”

3月4日,夏金义在宿豫区豫新小学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好人”活动,他在现场发表了动情的演讲,鼓励大家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新时代好人。

活动最后,全国优秀教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玉书,“侍邱七老”代表曹礼航、“中国好人”周咸材等道德模范向40位优秀师生代表赠送了象征雷锋精神的雷锋像章。

随着40枚雷锋像章的送出,夏金义也道出了自己的一个心愿。“2016年,我自费制作了1800枚雷锋像章,用来传播雷锋精神,今年,最后的40枚像章被送出,我希望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他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着雷锋精神,希望能够带动他人一起做好事,为祖国和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夏金义老人自费制作百米长卷。豫宣供图

“百米条幅”感党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了庆祝党的百岁生日,夏金义精心制作了百米条幅,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9个大字为主题,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4个字为祝福语,发起了万人签名承诺活动。他将条幅分散成10米一块带在身上,走村串户,从机关到校园,从农村到城市……只要条件允许,他就将条幅展开让人们签名,汇集人民群众对党的深深热爱之情。

这次活动历时4个月,在夏金义的努力奔走下,共有上万人在条幅上签名承诺,表达对党的信任和热爱。

多年来,夏金义走进校园、乡村、社区等地,为学校师生和广大干群讲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记忆。截至目前,累计宣讲50余场次,受教人数达三万余人。

虽已年近古稀,可夏金义不服老,还要继续干些“大事”。“我愿在有生之年,继续努力向雷锋同志和英烈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在新征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党为国为人民作出更多更有益的好事和实事。”夏金义说。(豫宣)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