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无锡钱桥街道:多彩党课润民心 信仰闪耀凝力量

2021年10月08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社区宣传员、机关党务员在柳琴戏《彭城儿女》海报前合影。钱桥街道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积极谋划、协同创新,大力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传主阵地作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多彩党课润民心,信仰闪耀凝力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纪念日的特别党课厚植爱国情怀

9月18日,钱桥街道组织社区宣传员、机关党务员上了一堂特别的艺术党课——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柳琴戏《彭城儿女》。全剧通过“搭戏台”“会茶庄”“对情报”等8幕精彩剧情,讲述了日寇侵占徐州后,睢宁县富家子周林以自家开设的茶庄为地下交通站,支持地下抗日活动,最终被捕、壮烈牺牲的故事。

来自南塘社区的小陈观后激动地说:“这是我家乡有名的红色故事,今天是‘九一八’,能在第二故乡无锡陪儿子一起观看,细悟家乡儿女坚定革命信仰,抗击日寇不畏牺牲、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的英勇形象,真是别有一番意义啊!”通过地方传统戏剧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纪念日的特别党课更是激发每一位观摩者铭记历史,永葆初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除了艺术党课,钱桥街道还组织了社区、两新组织、高职院校、机关支部等1200多人分批参观了“致敬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惠山高质量发展成果展”。成果展包括“光辉岁月 不忘初心”“魅力惠山 七骏奔腾”“践行使命 春华秋实”“转型崛起 创领未来”四大部分。各个展览以时间为脉络、以发展为主题、以成果为视角,全面呈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惠山区发生的重大事件、涌现的重要人物、取得的重大成就等。从点燃无锡革命薪火的青城导社,到彰显爱国情怀的“锡流”精神;从“一包三改”的实施推广,到“四干四万”精神的时代印记;从智能制造的厚积薄发,到优美城乡的靓丽颜值,钱桥人民在各项展出中寻觅钱桥的变化,感慨发展的魅力,绽放无限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票证中的党史实物展证史鉴古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钱桥街道“时代印记·抚夕颂今”——票证中的党史实物展正式对外开放。票展分“光辉的历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邮票、“时代印记——践行初心使命的艰苦岁月”粮票布票等购物票和“历史的品读——共和国不会忘记”红色纪念馆门票三大专集。10月1日上午,展馆内来自“太湖璠珠,秀慧无锡;地灵人杰,至德名邦”——“走遍无锡·证史鉴古”学习组的50多人正挥舞着五星红旗,在“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乐曲中听票证收藏者钱桥社区“党员之星”周焕章解读3619张票证蕴藏的百年党史故事。“周爷爷,今天我认识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了!”“周爷爷,十大将军的名字我背下来了!”“WTO是什么意思?”……大家在赏鉴中受教,不管是家长还是青少年脸上、胸前的爱心国旗贴分外鲜艳,大家齐声表白“祖国,生日快乐”。

钱桥中心小学在此开展了“读方寸票证,学百年党史”红领巾寻访活动,一张张邮票里记载的红色记忆,让少先队员们直观地看到了中国革命的足迹、伟大祖国的发展。这一寻访滋养着少年队员们心中那颗最深沉的爱我中华的种子,进一步增强爱国情,筑牢强国志,践行报国行。

上门“送餐”的多彩党课根植信仰力量

钱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发挥街道“思想领航”党教理论宣讲团作用,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启了社区、机关、“两新组织”、市镇单位“点餐”,宣讲团上门“送餐”的主动服务模式,并创立了 “学党史·弘星志”微宣讲品牌,集合了医生、教师、劳模工匠等多岗位宣讲能手,按需组建了不同的党史微宣讲团进15个社区、参加区级“百姓名嘴”展示、惠山夜讲堂等活动,以形式丰富、内容生动、主题鲜明的微宣讲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传播党的理论、传递党的声音。国庆前夕,新培养的快板宣讲员为钱桥社区党员上的《国庆献礼》一课,以切身经历生动宣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受好评。

钱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小党课在服务不同群体中已是钱桥街道高质量发展固本培基的一个务实举措,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必将成为推动建设美丽钱桥各项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周明霞 沈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