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吴江开发区锚定全年目标吹响集结号 打好收官战

2021年10月09日23: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展只争朝夕。10月9日,苏州吴江开发区组织召开“奋战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动员大会,吹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集结号。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要求,在2021年第四季度,开发区上下要进一步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形成大干快上、冲刺冲锋、决战决胜的氛围和热潮,尽最大努力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不断争先进位、再创佳绩。

抓牢招商引资牛鼻子

总投资2亿美元的峻凌电子三期项目顺利开工;国内单体最大的金刚玻璃异质结光伏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1.2亿美元的群光电能扩产项目投产……2021年以来,吴江开发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力保障经济发展稳健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在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中,吴江开发区实现综合排名三连进,位列第6。2021年1月至9月,吴江开发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

数字增长背后离不开吴江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截至目前,吴江开发区签约落户长城汽车等近10个总部项目,通过“崇本”人才项目83个;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319个,其中星级上云企业40家,累计达98家;34个区级重点项目投入资金10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9.9%,从而实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四季度是决胜全年的关键时期,是争速度、抢进度的冲刺阶段。王牟要求,全区上下要继续强化招商,争创开放经济新优势。“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加大对高端产业项目、优质总部项目、先进科技项目的招引力度,力争在外资项目数量、到账外资金额等关键指标上取得更大突破;全力做好在手的10多个项目的签约落户,近10个项目开工及近10个项目的竣工投产;紧跟在谈项目、意向项目,提前谋划明年签约、开工项目”。

打造高端要素集聚“最强磁场”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2021年以来,吴江开发区不断完善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开出新意,鼓足士气,在此次动员大会上,吴江开发区聘请12名各界人士,作为开发区的营商环境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通过构建新机制,用“最优政策”和“至高服务”,打造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最强磁场。

以便捷、高效、规范、智慧为目标,适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的需要,10月9日,吴江开发区将升级改造后的“网上办事大厅”2.0版正式上线。这个率先在电脑端、微信公众号和智慧吴江APP同步上线的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后台电子审批平台、行政审批APP等构成完整的政务服务系统。通过对接苏州电子证照库、“智慧开发区地图”、“长三角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全链通”等平台,实现用户体系互认,一次注册,跨平台办理。在减少提交审批材料的同时,也确保了材料的真实性,实现了“网上办”“指尖办”和“自助办”,从而进一步提升开发区企业、个人的获得感。

加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经济发展蹄疾步稳,科技创新、城市建设、民生实事、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也取得新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吴江开发区制定并公布开发区、同里镇、江陵街道“权责清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新引进12名硕士研究生加盟增强招商队伍,推出“全城通办”网上预约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基层全覆盖;城市更新全面开启,“退二优二”,“退二进三”,6个重点区域两年有望回购土地近2600亩,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为做好四季度冲刺工作,王牟要求,要更加积极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领先优势;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精准施策,保障优质企业健康发展。以更大力度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确保年内实现39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要紧紧围绕“三区一带一谷”五大载体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力促11月一批总部项目开工。

发展是为了人民。王牟指出,要充分利用古镇、古运河等资源,塑造“江南文化”品牌,形成保护-开发-更好保护的良性循环发展;依托非遗文化、现代农业、森林湿地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项目,以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带动产业振兴和百姓致富,在南苏州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典范。

当前,苏州正全力打造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吴江在着力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王牟要求,开发区上下要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加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薛维付 安然)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