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金洽会鼓楼专场21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投资总额217.85亿

2021年10月11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南京金洽会鼓楼区专场重点项目签约现场。鼓宣摄

人民网南京10月11日电 (马晓波)10月11日,2021南京金洽会鼓楼区专场活动“聚产业 塑场景 耀未来“鼓楼数智经济创新峰会”举行。会上,包括数智服务、数智科技及数智生活类三大类别的21个重大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17.85亿元。《鼓楼区商务商贸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金秋时节举办经贸洽谈会,30余年来已成为南京市的“常规动作”。金洽会作为南京对外开放、促进合作的重要舞台,各区分会场的设置主题,往往能看出该区域在下一阶段的产业聚焦方向。人民网注意到,鼓楼区作为南京中心城区、老城区,在人多地少的前提下,想要“螺狮壳里做道场”,总部项目以及研发类项目仍是主攻方向,而今年的南京金洽会鼓楼区专场,鼓楼主要聚焦“数智经济”。包括世邦魏理仕江苏总部、新加坡金鹰集团中国总部增资项目、小米—瀚星生态链平台项目、新零售创新基金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式签约。

鼓楼区缘何聚焦“数智经济”?据了解,数字经济已逐渐成为新的时代“风口”。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在疫情之下逆势增长,总规模达39.2万亿元,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特别是电商交易总量超37万亿元,展现了商务商贸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成就和广阔前景。

“作为最早探索数字化发展的区域之一,鼓楼始终乘势而上、勇立潮头,既是数字变革的受益者,也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策源地。”鼓楼区委书记刘军在致辞中表示,乘着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东风,聚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传统行业、传统企业、传统商圈“上云用数赋智”,累计培育电商企业1500多家,一半以上的贸易企业和商务服务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从苏宁、五星等零售龙头,到字节跳动、中储智运等平台新锐,一批头部企业扎根鼓楼、持续壮大,孕育了数字变革的一方沃土、一片森林。2020年,鼓楼实现网络销售总额4128亿元,在江苏全省南京全市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下一步,鼓楼将全面实施智慧主体引育、智慧技术强基、智慧场景塑造、智慧生态涵养四大工程,下更大功夫筑基础、搭平台、强服务、建生态,争做全省数智经济发展示范区。

会上,《鼓楼区商务商贸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鼓楼区委常委、副区长郁健介绍,鼓楼区将紧抓数字化变革和数字经济发展契机,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鼓楼商务商贸产业“十四五”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围绕商务商贸领域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创新,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实施“智慧主体引育”“智慧场景塑造”“智慧技术强基”“智慧生态涵养”四大工程,积极优化流通环节、着力拓展消费边界、聚力深耕服务品牌。到2023年,商务商贸产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一定成果,在全市乃至全省数字化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鼓楼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包括智慧主体引育工程、智慧场景塑造工程、智慧技术强基工程、智慧生态涵养工程。”郁健介绍,从具体问题解决来看,鼓楼区现有大市场16个,营业面积超50万平方米,为全市最多。在电商冲击下,大市场转型迫在眉睫,这就需要联合大市场载体产权方及大个体单位,开展探索。“智慧主体引育工程”提到,针对大市场转型重生,从垂直定位、IP设立、数字运作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建议。比如围绕流通行业细分市场,开辟专业主题、微缩场景和创新应用;数字运作,引导商户入驻主流电商平台,开拓线上客群;支持搭建共享直播间,开展直播电商培训,利用大市场公共空间多、商品品类全的优势,丰富应用场景。

会议期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方靖还宣读了数智鼓楼创新场景获奖企业,26家企业分别获得智享鼓楼突破奖、智汇鼓楼创新奖、智创鼓楼赋能奖。据了解,2021年金洽会期间,鼓楼区市区签约项目共计36个,签约金额达390.8亿。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