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徐圩新区:打造“红色卫士” 守卫“绿色石化”发展

2021年10月1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徐圩新区安全环保中心外景。徐圩新区供图

“牢记国家战略使命,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担当尽责,激情奉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谱写大美徐圩新篇章,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石化基地而努力奋斗!”连云港市徐圩新区“398”环保治理攻坚大队授旗成立仪式上,100名队员庄严宣誓。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圩新区聚焦安全环保、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造“186”“398”“SE”等多支“红色卫士”专业攻坚队伍,传承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奋勇拼搏的战斗精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新区开发建设实践成果,为石化基地“绿色石化”产业构筑起坚实“红色堡垒”。

上下贯通,“全情”投入破解瓶颈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好石化产业基地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徐圩新区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启动实施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三年行动方案、安全管理示范标杆三年行动方案等专项行动,明确安全环保等各类指标体系200余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135个,通过班子成员挂钩领办、监察部门定期督办、综合考核定性促办等形式,倾力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安全示范标杆。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新区PM2.5浓度日均值23.9μg/m3,同比下降28.4%,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8.6%,位居全市第一。

图为“业主委员会”成员工作中。徐圩新区供图

内外联通,“真情”服务扫清发展阻碍

为凝聚园区各方核心作业力量,形成产业共建合力,徐圩新区先后发起成立石化基地安全业主委员会、环境监督管理业主委员会,制定项目准入联审、试生产票决、安全环保互检互查等制度规范,有效将相关职能部门、项目服务组、驻区企业等主体串联,共同研究解决开发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题,形成政府与企业充分沟通、企业之间相互促进的开发建设良好格局。

“通过业主委员会,可以说让我们真正参与进了新区石化基地的开发建设中来,对于我们的实际需求,都有专项服务组沟通对接,特别是在我们的丙烷产业链项目临时备案变更过程中,多亏了多个部门的协调帮助,才为我们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驻区企业斯尔邦石化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全面融通,“激情”干事勇创产业新功

为进一步激发新区干事创业激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注重产业发展高质量的同时关注企业百姓民生,徐圩新区紧扣“党建+产业”主题,广泛开展产业工人“三活三创”、建设大军“四与四强”、产业发展“五进五保”等特色活动,为驻区企业和产业职工办理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生活配套等各类实事500余项,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热点问题,专门打造“农民工维权直通车”服务品牌,挽回农民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来到徐圩新区参加施工的半年来,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新区开发建设不止有速度,还更有温度,不仅在吃穿住行等各方面为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做了充足的保障,还有专门的邻里中心党建阵地,让我们流动党员也能更好的参加组织生活、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更好的发挥余热、多做贡献!”来自湖南省衡阳市的流动党员赵水华说。(时啸)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