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布局人工智能细分赛道,一批“AI+”项目落户中国(南京)智谷

2021年10月12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签约现场。张帆摄

人民网南京10月12日电 (马晓波)当AI与康养相遇,冷冰冰的技术如何助力实现“医者仁心”?“高大上”的AI技术与体育领域,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0月12日,中国(南京)智谷重点人工智能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枫科技园举行。总投资达65亿元的多个“AI+”项目集中签约,涉及体育、文娱、康养等多个方面。

作为本次的签约项目之一,南京深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深赛科技智能运动视频捕捉系统项目致力于运用AI技术帮助运动员突破自我、提升成绩。公司CEO祁健表示,该项目依靠数据收集和AI技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以为运动员的训练、日常饮食等方面提供一套解决方案。“‘酒香苦于巷子深’,目前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篮球馆等民营体育场馆。本次签约落地智谷,不仅有助于后期解决人才招引问题,经开区还帮我们和江苏省体育局、南京市体育局建立了联系,为后续‘AI+体育’进校园提供了可能。”祁健说。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表示,近年来,体育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明显,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运动康复等方面,AI技术丰富了产业发展想象力,正在助力体育行业突破种种瓶颈。此次,一批“AI+体育”项目在南京经开区、智谷集聚,是对体育事业前景的认可,也是对南京经开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认可。期待各位企业家为体育事业创造更多新业态、新场景,也为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增光添彩。

人民网了解到,除深赛科技智能运动视频捕捉系统项目外,本次活动上还有Dr.Boby零动科技体态健康管理项目、智道健康数字化健身管理系统项目、翃富科技智能VR健身车项目、精勤荒嬉5G老年运动康复系统项目、钛度科技电竞智能评测项目、炎坤智能运动健康数据采集及预警系统项目、证道康复运动诊疗及正骨康养中心项目8个新项目签约,将在数字体育、数字文娱、数字康养等细分赛道上探索先行、集聚生态。

此外,南京体医融合康复产业研究院项目也在现场揭牌,研究院将依托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一民教授团队,并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体育学院等多方资源,围绕医疗康复、养老康复、运动康复三大领域,拓展人工智能在医疗、康养、养老、健身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转化和跨界整合。

当天,南京新港高新园与南京体育产业集团紫金体育公司签署《“AI+体育”战略合作协议》;南京新港高新园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共建“人工智能大学生创业基地”及“中小企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港口集团智慧物流项目、国材检测智能检验检测平台项目、仁迈生物智能快速诊断项目等增资扩产项目签约,将进一步追加投资在AI+物流、AI+检测、AI+医疗等领域抢抓行业机遇,增强发展动能。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军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领头雁”,也是提升经开区主导产业影响力的“催化剂”。近年来,南京经开区瞄准“AI+制造业”产业赋能方向,集三区之力,牵头打造中国(南京)智谷,已经成为南京乃至江苏区域内产业集聚度最高、科研创新力最强、产业园面积最大、综合化配套最好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今年前三季度,人工智能核心产值达45亿元,同比增长20%。新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重点项目落户,不仅引来了更多的顶尖人才和优秀企业,更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拓展延伸到文体康养等全新领域。“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地为项目推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舒适稳定的环境,为企业家人才营造一流的创业创新生态。”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