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扬州邗江烟草: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作用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2021年10月13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扬州市邗江区首家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落户”邗江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邗江烟草”)党支部,这是邗江烟草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取得的又一成果。近年来,邗江烟草党支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导向,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人作用,创新“领学、领悟、领航、领干”的“四领”工作法,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领学——“头雁方阵”做好示范带动

“支部书记是‘领头羊’,要激活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就要抓好‘带头人’建设。”邗江烟草党支部班子始终把自身政治思想建设的高度和深度放在首位,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融合,把持续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作为常习常练的“基本功”,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学常新的“必修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了“周学习”制度,以“周末讲堂”的形式,由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做辅导,组织党员们开展讨论交流,分享心得体会,有效扩大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领悟——“红色引擎”释放组织活力

头雁领航,雏雁随行,众雁齐飞。邗江烟草党支部通过书记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营造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学习氛围。党支部在基层站所设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调研指导,了解基层同志的工作需求、意见建议,对于员工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解决,做到闭环管理。党支部书记以工作室为依托,建立了“四谈”谈心谈话制度,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利用党建联盟的载体优势,先后与市商务局、移动公司、区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人民法院、武塘社区等单位进行党建工作交流,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观摩、案例教学、参观学习等方式学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提升了党员干部学习领悟能力。

领航——“满园春色”彰显学习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邗江烟草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支部书记示范引领作用,用好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等载体,深化支部功能。认真落实“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建成了以“六区两室一堂”为主要布局的党员组织生活馆,其中“一室”就是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了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工作亮特色“三亮”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办实事”重点项目10项,组织开展扶贫帮困、走访慰问、爱心公益、基层调研等“办实事”活动5次,解决实际问题6个,以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领干——“党建+业务”互融双促

为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邗江烟草党支部实行领导班子与支部班子相对应的任职模式,既有效履行了党建主体责任,也有力推进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党支部书记每月固定2个工作日专题思考谋划党建工作,确定月度目标、专题活动内容,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党建和业务发展的融合点,积极赋能履职。通过开展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等,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薛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