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扬州壁虎大桥被撞后续:壁虎河钢便桥通车

2021年10月13日07: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壁虎大桥被撞后续来了!壁虎河钢便桥通车

在大桥被撞一个月后,10月12日一早,距离壁虎大桥原址上游10米处的山河岛钢便桥正式通车。山河岛两岸居民出行不再需要临时摆渡了。

随着这座钢便桥的通车,阻断山河岛两岸居民与外界相通的离陆通道被顺利打通。

扬州山河社区居民姚付云说:“没想到20几天桥就贯通了,让我们山河岛人民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感觉非常兴奋。”

9月10日凌晨4点左右,位于生态科技新城境内的壁虎大桥被一艘砂石拖船撞击,造成桥面部分垮塌。山河村断水断网,出行不便,岛上2300多人日常生活深受影响。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采取应急措施,保障百姓正常生活。生态科技新城及时组建了交通保障、工程维修、生活保供等9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向岛上派驻医疗、消防和区乡两级干部,力争在最短的时间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凤凰岛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吕洁说:“我们9月14号前期工作完成后开始进场,9月17号打下了第一根桩。在这期间真的就是日以继夜没有休息,100多名工程建设者在这里坚守,一点抱怨都没有。”

据了解,整座钢便桥是在上游完成装配后,通过航运的方式分段运送到施工现场吊装而成。这样搭建完成的钢便桥不仅搭建速度快,在未来拆除的时候也会更加简单方便。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万福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荣说:“这种结构形式施工比较快。因为所有构件都是成品化,主要是组装和安装的过程。”

新建的钢便桥与原大桥基本一致。长约220米,桥面净宽8米,最大承载力为50吨,承载力是原来壁虎大桥的5倍,可供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同时通行。居民步行通过只需大约5分钟左右,往来十分方便。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规建局副局长赵四元说:“原来的老桥只有6米宽,径宽只有5米。实际上现在的钢便桥的通勤能力远远超过之前的老桥。”

除了便利,新建成的钢便桥还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可谓是细节满满。钢便桥的护栏,喷涂上了缤纷的图案。原壁虎大桥的桥头旧址上,一座景观亭,也正抓紧施工。据了解,这座临时钢便桥的使用寿命在5年以上。与此同时,新的壁虎大桥选址也正在抓紧进行中。

(王泽坤 余乐 黄元 扬州中心站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