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扮靓城市颜值 南通统筹推进濠河片区保护建设利用工作

2021年10月13日14:5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扮靓城市颜值 留存通城记忆

十里濠河,一路风景一路歌。

作为南通的护城河,濠河是国内仅存的保留最为完整且位居城市中心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不仅担负着防御、排涝、运输等重任,更成为南通城市的自然和文化名片、融入南通人的血脉和基因。

近年来,我市全方位提升濠河功能、形象和品质,将濠河打造成为“南通历史文化的窗口、市民休闲生活的空间、建设精品城市的展示”。在通城流淌千年的濠河让市民、游客体验自然环境与人文历史的有机相融,成为名副其实的通城明珠、城市会客厅。今年以来,濠河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81.5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期间迎来16.7万人次游客。

日游很精彩 夜游有神韵

濠河景区是南通主城区的“风景绝佳处”,也是我市的“第一生态圈”,素有江城翡翠项链的美誉。2018年以来,我市启动濠河景区整治提升工作,围绕“衢通路畅、水清绿秀,建设人文、休闲、宜居濠河景区”的目标,我市大力实施濠河景观提升工程,提升改造景区绿化景观景点,实施周边道路、活水畅流、亮化改造升级、沿河建筑包装出新等,景区景观品质、交通秩序、水环境和街景亮化等均得到全方位提升,成为国内河道治理的典范。

“每次有亲朋好友来南通旅游,我都会带他们游览濠河美景。作为在南通生活工作了三年的新南通人,我为第二故乡的美景自豪。”家住和平桥街道濠城社区的新市民李志娜说。

以自然景观、人文史迹、建筑文化、园林艺术和乡俗风情为依托,我市开发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濠河旅游项目。“日游很精彩、夜游有神韵”,无论是老南通还是外来客,游览濠河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日间的濠河绿树如荫,水清鱼跃,宛如一条翠绿的缎带蜿蜒铺展于城市的中心地带。目前,濠河景区通过旅游线路串联主要景点,全面开通景区水、陆巴士,实现了以水上交通、陆上交通为主的日间游览线路。

每当华灯初上,流光溢彩、波光潋滟的濠河又别具一番风韵。沿河的彩灯将区内水域风光、历史人文景观衬托得格外绚丽多姿,构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景线。以“时空光廊,共享濠河”为设计理念,我市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沉浸式夜游路线,工程涉及环濠河周边10余公里水际线、建筑楼宇、跨河桥体亮化及灯光控制中心等建设。去年,濠河夜景亮化工程获得中照照明一等奖,这是由中国照明学会2005年设立,国家科技奖励办正式批准的中国照明领域唯一的科技奖项。

近得了清水 享得了绿色

“这是真正的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漫步濠西书苑滨水步道,标志性建筑“五亭邀月”如五颗绿宝石嵌于翡翠碧玉,岸边的红枫绿柳与宽阔的河面组成令人赏心悦目的画卷,濠阳社区居民陈毓兰十分惬意。

沿河绿道贯通与提升改造是南通濠河整治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濠河景区占地3.23平方公里,多年来一直未能实现游览线路贯通。在2018年启动的濠河景区整治提升工作中,我市成功打造环濠河慢性游憩系统,实现全长约18公里的滨水步道全线环通。

“濠河景区是南通开放式的5A级景区,免费向广大游客开放。”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邹亚萍介绍,因为景区嵌在老城区内,权责主体多且复杂,且融入了市民的生活,管理难度的确相当大。多年来,一代代濠河人秉承着造福一方百姓的“初心”和打造精品景区的“匠心”,在“绣花针上见功夫”,不断提升濠河景区的品质和“颜值”。

让南通人引以为傲的环濠河博物馆群、人文史迹遍布濠滨;留存城市记忆的天宁寺、城隍庙等景点坐落两岸;市民喜闻乐见的濠西书苑、濠东绿苑白沙滩等网红打卡地点缀其间……环濠河慢性游憩系统的打造让市民和游客漫步游览更加舒适便捷,可在休闲娱乐同时感受通城丰富的历史文脉。

此次濠河绿道贯通与提升建设,打通了南通大学启秀校区、南通博物苑等堵点,新建游步道2600米、维修步道1.5万米,新建亲水木栈道1098米,增设人行桥3座。同时,建成23.55万㎡绿地、90余种宿根花卉、近3000株乔木的提升改造。设置树阵广场、花境、体量合适的景观小品、廊架建筑等,打造四季有别、季相分明的植物风貌,在视觉上形成了疏密有致的生态空间,将原来郁闭植物空间通过游步道拓展为开敞或者半开敞植物空间,使滨水环线植物空间富于变化,打造移步易景的景观环线。如今,市民游客漫步环濠河绿道,不仅能休憩健身,更能品茗弈棋、游览赏景,环濠河绿道正成为南通城市空间的生态廊道、健康步道、民心之道。

记得住历史 寻得到乡愁

崇川区委、区政府将原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指挥部、南大街片区指挥部和市濠河提升指挥部部分职责有效整合,成立濠河片区保护建设利用指挥部,濠河片区保护建设利用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如何做好濠河片区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崇川区出台《濠河片区保护建设利用推进方案》,提出要深入挖掘古城文化底蕴内涵,持续优化文化、商业、旅游功能布局,努力把母亲河打造得更美。

河面,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正在盛放,白色的水鸟正在闲庭信步。岸边,古色古香的院落中亭台相通、绿荫匝地,市民们或坐在亭中赏景,或站于廊下高歌,自然与人居在这里和谐相融。这就是毗邻城隍庙的桂花岛。记者了解到,桂花岛的提升改造还将融入骆宾王元素,成为新的人文景点。

聚焦多规融合、空间拓展、街景靓化、古城修缮、能级提升,濠河片区和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房屋搬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濠河景区保护建设利用腾空间。沿街沿巷、重点地块、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工作也在持续开展,推动濠河及周边形象品质实现新提升。与之同步推进的是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的报审修缮工作,将打造文化、旅游、商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文商旅工程。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将濠河打造成为“南通历史文化的最美窗口、市民休闲生活的最佳去处、城市精细管理的最好样板”。

接下来,崇川区将继续深入挖掘古城文化底蕴内涵,持续优化文化、商业、旅游功能布局,推进一体化保护建设利用,着力擦亮濠河这张美丽的城市名片。真正实现“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来了不想走,走了仍在梦中留”的美好愿景。

本报记者 袁晓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