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菜场升级:从“柴米油盐”到“吃喝玩乐”

2021年10月14日15:2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柴米油盐”升级到“吃喝玩乐”——“如今逛菜场就像逛商场”

“我就住在东白菜园小区,在科巷菜市场买了一辈子菜,真没想到,菜市场能变得这么高级。理发、配钥匙、五金百货、卖奶茶、搞直播,吃喝玩乐啥都有,上下楼还有电梯,逛菜场就像逛商场,这在以前哪能想得到。”

10月10日上午,李阿姨在科巷新市集买了一把青菜和两条鲫鱼。她告诉记者,自己家小区和菜市场只有一墙之隔,以前噪声大、味道也不好闻,一到夏天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好了,菜市场干净多了,也没啥味道,生活更方便了不说,居住环境都变好了。”

科巷菜市场始建于1958年,是南京人心目中的老牌菜场。2020年,科巷菜市场提升改造工作被列入秦淮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半年改造后于今年1月重新开业。富有文艺气息的浮雕墙、走在潮流前线的直播间、充满科技范的快检室……提档升级后,原来的老菜场,一下成了网红打卡点。

改造升级后的科巷新市集,成了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品质生活解决方案的社区商业中心。

记者在新市集看到,一楼的社区新商业街区内,不仅有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的配钥修锁、家电水卫维修、干洗缝补、快剪理发等服务摊点,还有小杨生煎、杨国福等众多餐饮连锁品牌。二楼菜场也进行了功能分区,整洁又敞亮。

一个摊主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卖了十几年菜,眼看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今年还把“摊位”搬到了线上。“美团、饿了么上就能点外卖,菜都是在摊位上现准备的,保证新鲜。”

“买菜的同时还可以吃小吃、理发、做美甲、喝奶茶,这样的菜市场真的爱了。”小伙王瑞杰和女友一起在科巷买菜,两个年轻人表示,以前非常不喜欢菜市场的味道,几乎不买菜,科巷菜市场改造后,经常会来逛逛,现在都爱上做饭了。

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玩乐闲”,像科巷新市集这样的一站式社区生活新业态,在南京越来越多。

2017年,我市启动新一轮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鼓励和引导农贸市场、生鲜超市补全业态、增强功能,实现“一点多用、一店多能”,打造形成社区生活广场、社区邻里中心等集聚发展模式。2017年至今,我市共提档升级农贸市场328个,改造总面积约84万平方米,改造覆盖面接近94%。

以玄武兰园、秦淮科巷、鼓楼龙江、栖霞尧化好邻里等为代表的新型农贸市场,将菜市场、超市、早餐、修理修配、社区公共服务等多种便民服务业态集于一体,有力推动了社区商业迭代升级发展。南京市商务局菜篮子工程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南京还将完成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感更浓,居民菜篮子拎得更贴心。

一个个焕新升级的农贸市场里,各种科技手段的加持,让市民买菜有了全新体验。在兰园菜场,统一配置了集称重、结算、扫码支付、信息溯源于一体的智能追溯电子秤,菜场大屏上集中展示菜品价格、交易数据等。所有菜品都有价格牌明码标价,菜场进出口处也设置了复秤点。

此外,全市341家农贸市场全部建成食用农产品快检室,日检测能力在9000批次以上,检测品种覆盖蔬菜瓜果、生鲜肉品、水产品、豆制品、粮油、调味品等农副产品,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50多个风险指标,让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有保障。居民自己买的菜也可送去免费检测,半小时左右就能出结果。

南报融媒体记者 黄琳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