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国首个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无锡高新区

2021年10月1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揭牌仪式。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图为大会现场。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人民网无锡10月17日电(耿志超)10月16日,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在江苏无锡召开。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筹)揭牌,作为我国唯一的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这里将努力实现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培养一批科研型高端人才、孵化一批科技型创新企业、打造一个专业性品牌论坛的“四个一”目标,服务无锡打造特殊食品新的标杆产业,带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特殊食品产业是大健康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作为全国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的先发地,无锡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产业基础全国领先。

在现场,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从产、学、研多个维度进行了解读,在他看来,无锡拥有名校名科优势,江南大学素有“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的美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世界领先,建有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无锡还拥有企业集聚优势,集中了纽迪希亚、费卡华瑞、安利、红牛等一批头部企业,以及恒益健康、励成等一批高成长型企业,肠内营养制剂生产规模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无锡更拥有平台服务优势,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全国首个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无锡,将为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无锡作为全省大健康产业新高地,当天,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还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授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食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基地将发挥基地示范效应,提升特殊食品科技研发与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推动特殊食品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会上进行了“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揭牌,研究院设立在无锡高新区,以陈卫院士专家团队为依托,结合创新技术与产业孵化,将无锡市打造成全球益生菌、肠道微生态及特殊食品等产业的高端人才集聚区。

据悉,本届大会为期4天,共设置了十余场主题活动,尤其是在展览展示区域,将聚焦营养健康食品生产、设备、检测技术、研发服务等产业全链条技术,将无锡市及高新区特殊食品产业的管理与发展成果面向全球进行展示和宣传。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