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靖江举办“领帆攻坚”讲坛 推动“最美滨江都市”建设

2021年10月19日22: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是西郊公园南侧的河道,天一热,河水就发臭!”“根本没地方停车,好不容易找到个停车位,还被商家用板凳占用!”“这些混乱的电线说不清是哪些部门的,挂在这里很多年了。”……

10月19日上午,江苏靖江举办“领帆攻坚”讲坛,聚焦“致力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江都市”主题,开展相关研讨交流,共同谋划和推动新一轮城市建设。

讲坛现场,主办方用“辣味”十足的视频播放形式,曝光了靖江城市黑臭水体、老城区停车难、公共服务欠缺、城市“空中蜘蛛网”等民生问题,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群众也应邀参会,直击百姓关注的民生痛点,现场叩问政府职能部门、单位的为民使命和担当。

“领帆攻坚”讲坛是靖江市委组织部打造的“东线第一帆”系列讲坛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针对全市领导干部。此次讲坛共分为攻坚报告、研讨交流、现场点评、领导总结四个环节。讲坛现场,靖江市城建集团、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直面城市建设短板和民生需求,分析存在问题,理清思路举措,商务局、城南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围绕商圈转型升级,老城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城市社区书记、市“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基层群众代表就黑臭水体、老城停车、医养服务、弱电管线等方面问题现场问政,靖江市水利局、住建局等涉及单位负责人现场作答。相关市领导分别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点评。

“两年来,我市对城区河道开展了两轮排口整治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们正在推进部分河道的持续治理和长效管护,但还有一部分工程需要攻坚、需要长效管理。”“视频中反映的河道问题主要原因是周边河道水流不畅……”被问政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主动接过问题,不护短、不遮丑,不讲空话套话,只讲问题思路、破题举措。

这种现场问政的形式得到与会群众的点赞。“现场问政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问得不遮不掩,答得明明白白。群众有了‘说话’的新平台,监督也有了好抓手。”这次,靖江赤子之心环境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鞠鑫把市民普遍关注的黑臭水体问题带到了会上,得到了水利部门、住建部门的详尽回答,他表示十分满意。

台上精彩“攻坚”,台下深入思考,在交流和点评中,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江都市”的目标蓝图在与会者心中更加清晰,方法路径更加明确。社区干部盛铮说,作为基层社区的带头人,将聚焦寻味老城烟火,立足老旧小区改造,聚焦物业服务提升以及文化、养老提质等问题,织密为民服务网络。

“当下,打造‘最美滨江都市’,是响应中央部署、顺应发展趋势、用好政策窗口期的务实之举,也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关乎全市工作大局的‘为民办实事’工程。”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表示,靖江将进一步关注“人”的需求,回归城市宜居属性,向历史溯源,延续市井生活,向当下叩问,补足安居短板,向未来迈进,释放缤纷光彩;进一步把握“建”的重点,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推进新城高品质构建地标,老城高水平有机更新,全域要高标准优化生态;进一步做足“统”的文章,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统起规划设计、创新机制、精细管理,共同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江都市”。

直面难题办实事,攻坚痛点谋发展。靖江这场别开生面的“问政”活动,体现了“城市为民,城建惠民”的理念,也彰显了全市上下共同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江都市”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贾秋敏 王旭 张园 顾豪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