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168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垃圾分类

2021年10月21日19: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至9月,南京市鼓楼区组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已达168场,助力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据了解,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鼓楼区积极利用已有的城市治理志愿者、文明志愿者以及其他志愿者资源转化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快速组建一支垃圾分类宣传动员队伍。同时,制定志愿者培训计划,通过线上培训结合线下实践的培训方式,进一步提高志愿者实际工作能力。

今年以来,该区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机关、学校、楼宇等,广泛开展现场指导、上门宣传、定点服务等工作。1-9月,该区已组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168场,并配合南京市城管局开展了“6·5环境日”主会场活动。

此外,鼓楼区还组织开展“绿色古都分类有我”大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区教育局、各街道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为试点,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分齐动手”系列活动,切实推动垃圾分类“源头治理”;组织社区居民、公众委员、志愿者等600余人参与“跟着垃圾趣旅行”活动,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结合夏季特点,积极开展“争优除差”行动和“微风行动”宣传活动,重点通过微改造、微奖励、微宣传等形式,解决居民获得感不强、氛围不浓的问题;针对全区1147个小区、近40万户居民开展百分百入户普法宣传,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宣传;结合《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将垃圾分类宣传重点意识宣传向法制宣传转变,由“怎么分”向“必须分”转变。

据介绍,鼓楼区还围绕区域特点,进一步健全前、中、末端垃圾分类体系,并有力调动街道、社区、物业和社会单位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提高实效。同时,发挥机关多、学校多等优势,借力党建平台,与驻区单位协作联动。搭建学校-学生-家庭互动体系,小手拉大手,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局面。此外,通过调整清运时间、提高收运频次、打造“视觉走廊”等手段,有效钝化邻避矛盾。

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将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工作成果、设施建设、分类运输、执法保障、模范街道和社区等亮点工作,通过志愿者的深度参与,继续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小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景区、进军营等“八进”活动,重点聚焦青少年、老年群体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在志愿活动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率先主动参与,自觉成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监督员,带领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有效动员机关、学校、事业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热心人士加入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鼓励居民主动履行垃圾分类的责任与义务,积极参加垃圾分类的公益活动。(朱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