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镇江:志愿力量扛起阻击疫情的“硬核”担当

2021年08月17日21: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来自于镇江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挺身而出,深入一线开展各类疫情防控服务,用爱与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为这场战“疫”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镇江市先后动员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的忙碌身影已成为全市人民心中的最美身影。

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带着手套跑完一天后就发现手上磨得起泡了,不过在疫情防控面前,这些都不值一提。”8月2日下午,来自于京口区检察院的志愿者杨钰在江滨新村小区内一户户上门进行人员筛查,前一天他已经跑了100多户居民。

在全市为期3天的“敲门行动”中,像杨钰一样的志愿者有近万人。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通过“铁脚板”踩实了这座城市的安全防线。疫情防控中,志愿者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力量。8月11日,镇江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召开全市深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总结经验,理清思路举措,明确职责任务。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依托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向全市先后发出《关于进一步深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指引》等,全面开展“阻控疫情、关爱一线、邻里守望、文明引导”四大专项行动,动员全市机关党员、文明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团员志愿者等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行各业志愿者踊跃投身基层一线,参与了协助测温、信息排查、秩序维护、环境整治、心理疏导、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压力测试)等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代的志愿力量,进一步擦亮了“大爱镇江”的城市名片。

加强招募与精准投送 探索“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

8月7日下午4点,在镇江新区人民广场采样点,护理专业学生王诗睿担任着志愿者,主要负责人员的协调和登记。她看见微信朋友圈里有新区核酸检测采样的志愿者招募启事,立马就报了名。她说:“之前疫情期间就看见很多护理人员冲到一线,深受感动,这次自己也终于能出一份力。”

像王诗睿一样在看到相关招募公告后成为志愿者的市民不在少数。疫情防控中,镇江市通过各媒体先后发布了《关于号召全市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志愿者行动起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公告,各区也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的招募公告,实现了志愿服务力量的定向集聚。

镇江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在定向聚集的基础上,镇江市充分发挥“网格共建”机制作用,通过“问需基层”,协调机关党员志愿者、社会服务组织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与各社区精准对接,实现了志愿服务精准投送。如,在句容丁庄,考虑到农户在防疫期间葡萄销售的困难,党员志愿者们协助开展了直播带货大赛葡萄专场,“防疫帮销”两手抓,为句容丁庄葡萄带来直接销售收入1.68亿元。

在招募志愿者的同时,镇江市还探索形成了“志愿者+社工”联动服务模式。防疫期间,金山公益志愿者为4个乡镇150户农村失独老人送上了夏季清凉大礼包;镇江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志愿者为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96111公益热线心理咨询182次、参与危机干预3起。据统计,7月以来,镇江市各“志愿者+社工”队伍对空巢独居及患慢性病老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00余人次,并为270余名儿童送去防疫物品、“学习大礼包”。(王露 马晓波)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