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成立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10月21日07:1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成立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

10月20日,省政府召开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相关情况发布会,首期推出“小微贷”“苏科贷”“苏信贷”“苏农贷”等4个子产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握指成拳,提高财政资金效率

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是将江苏原本分散在各政银合作产品中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整合为一个资金池,统一为基金支持的各类政银合作产品提供不超过贷款本金损失80%的风险补偿,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近年来,为发展普惠金融,强化财政引导作用,江苏陆续推出14个政银合作产品。同时,省财政厅会同市县财政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用财政资金小杠杆撬动银行贷款大放量,取得较好的效果。截至去年底,各类产品累计引导超过4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投向“三农”、科技、环保等领域,支持超过20万户中小微企业。

“为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投向薄弱环节,成立了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说,这一基金侧重财政和金融两大政策的协同配合作用,共同引导信贷资金投向。与此同时,还要发挥科技、工信、农业农村等产业行业发展政策合力,汇聚和推动政策、金融、产品、机构等资源持续投向中小微企业,力争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

精准聚焦,扩展金融受惠面

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江苏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9.6%。前三季度,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金额达到2557亿元,延期率达到82.6%,居全国第一,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613亿元,占全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额的25.6%。

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将按照“1+N”的运作模式,在基金项下设立多个子产品。首期推出“小微贷”“苏科贷”等4个子产品,聚焦支小、支科、支农。目前,全省已有100余家金融机构确定为子产品的合作单位,覆盖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

“小微贷”覆盖面最广、贷款门槛最低、抵质押要求最少、风险分担参与方最多,有22家银行,76家合作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参与;“苏科贷”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企业年销售收入为依据,在贷款额度、利率上限、贷款方式上有所差别,已有13家银行参与;“苏信贷”面向从事工业和信息产业的中小微企业,重点支持软件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省信创图谱企业等,有6家银行参与;“苏农贷”面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有8家银行和1家合作融资担保机构参与。

各个产品侧重支持首贷主体,贷款年利率不超过市场报价利率上浮100个基点,且主要为信用贷款。在贷款额度方面,“小微贷”“苏农贷”等支持主体单户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苏科贷”“苏信贷”支持的企业,单户最高贷款额度可达3000万元。

线上操作,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江苏开发建设了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信息化管理系统,整合金融机构、融资产品、扶持政策、企业需求、征信服务等资源,发布产品信息、企业提出贷款申请、银企融资对接、逾期贷款登记备案等业务都可在线上完成。该系统与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3年多来,累计帮助16.5万户企业成功获批授信1.66万亿元,其中约4万户首次获得贷款,首贷率高达24%。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84万户,占全省在册企业的两成,同时与147家主要银行机构建立合作,其中67家机构实现系统直连。上线金融产品2526项,涵盖23种政策性金融产品。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介绍,两个系统资源共享后,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策覆盖面和产品落地效率,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 本报记者 赵伟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