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门:广泛收集民情 件件落实回应

2021年10月24日16:0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泛收集民情 件件落实回应

“我们毛巾厂宿舍楼大变样了,黑墙变白墙,洞洞路成沥青路,老电线穿新衣,住着心情也舒畅!”10月19日,提起老小区改造这件事,海门三厂街道工房街社区的刘亚萍忍不住直夸。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市刚刚结束的第十三次党代会将“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之一。作为主城副中心,今年以来,海门区把“两在两同”建新功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从百姓需求出发,以百姓满意为本,通过开展“謇行·践行”和“基层调研问题解决月”等系列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批事关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满意度、幸福感持续增强。

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海门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十个一”工作制度,常态化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奔赴田间地头、车间一线、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收集、领办群众期盼、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实事项目。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政协委员参与“有事好商量”等活动,进一步拓宽问题来源。

今年4月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海门启动了“万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区1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收集基层诉求及意见建议,找准摸清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收集教育、医疗、交通、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外,充分发挥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链接”作用,建立便民服务的快捷通道,受理群众诉求。

访民情、听民声,重在解民忧。海门以支部为单位,将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按照“立刻办”“限期办”“分期分批办”进行梳理汇总,分类施策;对一时无法办理的,第一时间向老百姓解释清楚,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6月,枇杷熟了,可临江镇介云村的低收入农户张岳飞却犯了愁:原本想靠这些枇杷补贴家用,可自己因交通事故意外住院,眼看成熟的枇杷要烂在树上,老夫妻俩急坏了。村党员张佳雷获悉后,主动领办,组织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帮助采摘,线上线下发动售卖。

对由党员个人领办难度大的事项,由党组织领办,支部书记作出期限承诺,并纳入本年度“党建小实事”清单,限期办理。9月26日,正余镇安渡村支部接到农户反映说9组的水渠排水不畅。村支书李云峰随即安排小组长及党员代表实地察看,发现水渠因年久失修,部分地段确有坍塌,一旦大雨,势必会因积水影响周边农作物。

(下转A2版)

广泛收集民情 件件落实回应

(上接A1版)当天,即召开了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协调会,大家就沟渠维修的标准、时间、资金筹集等进行了商讨,最终形成了维修方案。李云峰承诺一周内开工,10月底完成修缮,村民拍手叫好。其他诸如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老小区停车难等一批民生问题也都按时间节点全面落实。

对涉及环节多、办理周期长、实施难度大的,由上级党组织协同基层党组织“分期分批办”,逐项攻克。三星镇党委在征收一线成立征拆临时党支部,时尚家纺广场、现代大道西延100%完成清拆工作。医保局机关和医保窗口支部聚焦“15分钟生活圈”医保全覆盖,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生育津贴申请、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等17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到服务点,推动医保服务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

把实事办理过程的监督权和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海门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民生小黑板、党建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每月公布实事办理进展情况,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时限,接受群众阅评。同时通过党群议事会、党员大会向村民党员代表发放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情况评价表,对实事办理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员个人考核积分、支部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

来自南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海门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1944个项目已办结95.7%,第二批449项已办结68.8%,总办结率90.6%,均名列南通各县(市、区)第1位。

本报通讯员 俞新美 本报记者 陈静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