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一瓶8000多元的白酒漏了 快递员自行签收导致消费者维权难

2021年10月25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00多元收藏酒刚到手就漏酒

卡齿断裂

快递员私自签收包裹,导致消费者无法退货屡见不鲜。近日,南京市民张先生收到8000多元的收藏酒,验货时发现,酒瓶卡齿断了导致漏酒。打算退货,却被商家告知已经签收单子无法退货。“我从来没有签过字,怎么就显示签收了?”原来,快递员自行签收导致张先生陷入维权困境,本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8000多元/瓶的白酒漏酒了

张先生是名白酒收藏爱好者,一直以来都喜欢购买收藏酒。10月6日,他从某线上平台购买了贵州茅台酒53度生肖纪念酒、6000ml的贵州习酒,一共花费了3万元。其中,贵州习酒是8257元/瓶。

10月8日上午,平台快递员送贵州习酒上门。当着快递员的面,张先生打开盒子后,发现酒瓶上有酒。“发现漏酒后,就联系商家了,当时我们以为是路上颠簸导致漏酒。”张先生并没有立即签收,把漏的酒和快递员一起拍照为证。

“那天正好下着大雨,由于和商家沟通还需要些时间,我就让快递员进来躲雨,他不肯进来。”随后,张先生表示,“等和商家商量好结果后,再电话联系快递员。”

想退货却被告知快递员已签收

快递员离开后,经商家提醒,张先生才发现是盖头卡齿断裂。“卡齿断裂,酒就没有收藏的价值了。”张先生要求退款退货,商家也同意了,并表示“发货有保价”“深刻的教训,这个以后发货得开箱打包。”但几分钟后,商家却表示,单子已经签收了,不同意退款退货。“我就纳了闷了,我都没有签过字,怎么就显示签收了。”随后,张先生致电快递员,才知道是快递员确认签收了。

“我离开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是小问题,张先生也没有提到退货。根据公司规定,货送到消费者家里,我们要立即签收。”快递员告诉记者,“当时没有想到问题会这么严重,已经如实将情况向上面反映过了,处理结果应该会直接通知消费者。”

商家拒绝退货使消费者难维权

由于单子已经签收,商家表示,“消费者现场没有做拒签处理,没办法退货”,提出“盖头卡齿断裂,只能当酒喝了,可以赔偿200元”。对此,张先生非常气愤,“发现漏酒后,我就第一时间联系商家要求退货,快递员签收却要我来买单,这太不合理了。”

随后,张先生向记者显示多张截屏。记者注意到10月8日上午9:27,张先生将漏酒图片发给商家,与商家协商如何处理。运单号上显示上午9:32“订单已由本人签收”,“也就是我在和商家联系处理的过程中,快递员点了签收。”张先生说。

无奈下,张先生联系平台客服,得到的解决方案是“商家赔偿300元,平台赔偿500元”,张先生对此解决方案不认可,“卡齿断了不是消费者造成的,商家也承认是包装的失误,单子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签收,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么难吗?”

律师说法:

消费者可要求商家承担退货、更换等

张先生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益律师团律师钱宙表示,张先生从商家购买涉案产品,双方之间形成买卖合同关系。该合同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张先生在产品到货之后即开箱验货并发现商品有质量瑕疵,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商家承担退货、更换等义务,商家的责任不因快递员擅自签收而免除。网购平台不能提供商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张先生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本案中,卡齿断裂的收藏酒存在质量问题,张先生有权要求商家退货,商家不予退货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0月22日下午,记者致电该网购平台客服,客服表示48小时内回复。截至发稿,还未有回复。张先生能否维权成功,本报将持续关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