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男子担心女儿交友不慎 网购定位软件反被骗

2021年10月25日08:3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担心女儿交友不慎 父亲网购定位软件反被骗

扬子晚报讯(记者 刘浏)不少影视剧中会出现这样的场景,通过手机里安装定位软件,可以得知对方的行踪。近日,扬州江都检方对一起案件提起公诉,该案中被告人就是利用了人们想要窥探他人隐私的心理,虚构有定位软件出售,进而实施诈骗。

面对成长过程中越来越独立和叛逆的女儿,李先生总是放心不下。无意中看到女儿手机中信息的他开始担心起来,在网上搜索“定位系统”,试图时刻掌握女儿的行踪。他看到某网页上显示有“下载聊天定位系统”的字样,并和网站客服聊天得知,下载这个聊天定位系统后,不仅能看到安装软件手机的位置信息,甚至还能入侵手机系统,看到手机里的聊天内容。李先生思考之后,花了2000多元购买了该软件。然而,软件登录还需要账号和密码,李先生只好询问对方登录账号和密码。对方回答:“之前2000多元是软件的钱,现在要账号密码的话,还要再交2000多元。”一听这话,李先生顿感不对劲,让对方还钱,对方却转手将其拉黑。李先生报警求助后,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赵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近日,扬州江都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审查查明,赵某通过在网络上发布虚假手机定位广告,虚构可以帮助他人手机定位、提供手机定位软件为由,共骗取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12万余元;赵某事前明知他人实施定位诈骗,仍为其提供收款二维码,帮助他人收取诈骗金额合计13万余元;赵某明知是犯罪所得,通过他人提供的收款二维码帮助他人收款,转移资金,并收取一定的好处费。共计帮助他人收取实施犯罪所得款项60万元左右。法院以犯诈骗罪、犯掩饰和隐瞒犯罪所得罪实行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未退赔赃款及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