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市总工会探索“八大员”建会入会 让“满天星”聚成“一团火”

2021年10月27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25日中午,外卖小哥李镇在苏州工业园区双湖广场送完单后,来到附近的爱心驿站,喝了一杯免费的酸梅汤。李镇说,他平时累了,就来这里休息一下,吃点小点心,这让他感觉有组织照顾,很贴心。

这个爱心驿站正是苏州市总工会专门为快递员、送餐员、保安等在户外工作的新业态劳动者开设的,初衷就是要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驿站除了有水和点心外,还配备了冰箱、微波炉、应急药品、充电宝等基本设施,供新业态劳动者全年免费使用。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说,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和大众消费升级,涌现出的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护工护理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即“八大员”)这些新业态劳动者,这个群体已经成为苏州广大职工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为此,苏州市总工会发动越来越多“八大员”加入工会,享受“娘家人”的关心关爱,助力苏州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品牌。

近7万人

从此有了“娘家人”

抽血、做B超、心电图检测……日前,江苏少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员任丽和同事做了一次特殊的体检——苏州市总工会组织的体检。

“我们一年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站岗或巡逻,一个岗下来,经常腰酸背痛。”任丽说,“这次工会组织让我们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进行针对性检查,也让我们知道自己的身体到底好不好。”

和任丽一起参加体检的,还有快递小哥和家政员等共300多人。他们都在半个月前接到了所在行业工会联合会的体检通知。虽然加入工会的时间不同,但他们普遍感受到,“加入工会就找到了组织,有了归属感。”

除了为“八大员”群体送温暖和送清凉、职工医疗互助、公益法律援助等“大礼包”,苏州市总工会关注解决新业态劳动者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他们对接更多的技能培训、素质提升资源,促进新业态职工向更为职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苏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长吴旭东说:“我们通过让‘八大员’群体加入工会组织,享受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娘家人’的撑腰。”目前,苏州“八大员”群体均已建立不同层级的工会组织,入会会员68698人,录入会员实名制数据库29937人。

多方协同

创建工会联合会

近7万人的入会人数背后,是苏州市总工会对建会入会模式不断探索创新的结果。

“八大员”普遍存在个体性强、组织性弱、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偏低、权益维护困难等问题,让建会入会工作存在不少难题。

“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应为‘八大员’权益保障赋能。”吴旭东说,为引导“八大员”建会入会,2018年4月,苏州市总工会发布《关于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最大限度地把“八大员”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并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对“八大员”入会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各地采取“1+1”的工作模式,调研、探索“家政服务员+自选一个群体”的工会组建工作,在各地形成“非正规就业、非标准劳动关系人群”入会的经验和模式。

2019年,苏州开展全市“八大员”工会组建全面排摸工作,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类施策,重点突破”的原则,与“八大员”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商会及龙头企业沟通协作,协调推进建会入会。

2020年10月,苏州市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挂牌。截至目前,苏州已实现主要快递品牌基层工会全覆盖。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许洁文说:“有了联合会的载体,我们通过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种途径,为辛苦工作的小哥们提供更多的关爱。”

主动服务

拓展有效覆盖面

和苏州庞大的用工体量相比,“八大员”的入会人数还只是冰山一角。目前,苏州正全力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为此,苏州市总工会正加快“八大员”建会入会的步伐。

“推动‘八大员’入会,就是要通过将分散的个体组成一个团结的整体,‘将满天星聚成一团火’。”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说,苏州市总工会通过多元平台的搭建,与专业行业企业形成线上线下多层面互动,不断探索,协同找出最佳建会、入会路径和方式,有效提升员工入会率、扩大工会覆盖面,让“八大员”群体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为了拓展工会优惠政策的覆盖面,苏州市总工会在苏工惠APP上开设“我要入会”窗口,并在工会会员实名制数据库中建立“APP申请入会会员临时库”,方便未建会单位的“八大员”职工网上入会。

针对部分“八大员”企业建会意愿不高的难点,苏州市总工会设立专项奖补资金,覆盖以“八大员”为主体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织,明确对近三年内成立的规范工会组织一次性给予2至20万元不等的建会奖补资金。

为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面,苏州市总工会着力解决职工健康等急难愁盼问题。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春说,通过有计划开展关爱“八大员”活动,以送清凉、送体检、送图书等多样性服务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达职工群众心坎里,不断增强他们对党和政府及工会“娘家人”的信赖信任,提升“八大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韩雷)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