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全国首家劳动法庭为何落地苏州?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8月18日19: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置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劳动法庭。7月16日,全国首家劳动法庭在苏州揭牌。这意味着,苏州有了专门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机构,能够更好地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企业经营发展利益,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全国首家劳动法庭为何落地苏州?当地又将如何探索劳动审判的“苏州样本”?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表示,该市将高标准推进劳动法庭建设,更好地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将以最优的司法服务让劳动者最被关爱,以最强的司法保障让劳动者最有底气,以更加公平、有序的劳动用工环境激励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擦亮苏州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的法治底色。

用工需求活跃,劳动争议纠纷增多

2020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5月公布的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苏州人口是全省唯一超过1000万的设区市。苏州也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全市常住人口155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是“新苏州人”。

经济发达,用工需求活跃,让全国首家劳动法庭选择落地苏州。记者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苏州市中院”)了解到,当地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劳动关系纷繁复杂,劳动争议纠纷也相对较多。在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时,不仅要适用劳动法等法律和司法解释,还要适用大量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乃至相关行业惯例和用人单位制度规定,专业性、政策性较强。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仲裁机构和各类调解组织接处的劳动争议纠纷达72950件,同比增长47.25%;全市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0542件,同比增长18.58%。

如此体量的劳动争议纠纷,如此繁重的劳动争议审判任务,成立专门的审判机构,不断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和水平,统筹指导全市劳动审判工作,才能实现良性运行,满足相关司法需求。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苏州早已开始探索。苏州市中院成立民事审判第四庭,集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并指导基层法院明确专门部门、专门合议庭归口办理劳动争议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在揭牌仪式上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苏州设立全国首家专业化劳动法庭,与苏州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法治环境分不开。

探索劳动审判“苏州样本”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苏州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7.27万人。“劳动是价值的源泉,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最基础、最重要的关系之一。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把依法妥善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推动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作为维护民生权益、优化劳动用工环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苏州市中院院长徐清宇表示。

近年来,在苏州,高级技术工人、酒吧驻唱歌手、外卖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职业人群已成为劳动纠纷的主体。如何引导、规范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树立正确的裁判规则精准保护新型就业群体的劳动合法权益,对全市法院劳动人事争议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显然,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飞速发展,劳资双方关系进入深度调整期。徐清宇表示,新揭牌的劳动法庭不仅可以带动提升基层法院的劳动争议案件专业化审判,还便于法院经常性与其他政府部门实施联动,促进劳动争议纠纷的源头治理,探索劳动审判“苏州样本”。

据了解,劳动法庭要主动回应新经济发展的司法新需求,组织专业审判力量,加强对涉网约车、外卖配送、网络直播等新类型案件相关法律问题的调研,研究相关案件的裁判规则,依法保障新业态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此次苏州劳动法庭的成立,标志着江苏法院劳动审判专业化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为江苏劳动审判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将有力推动全省劳动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亦表示对此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二是要广泛凝聚社会合力,推动构建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三是要创新优化审判机制,健全完善劳动者权益司法保护体系。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