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1年10月28日15:1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点题】南京打造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场外声音

家在建邺区的市民吕雪:去年年底,刚从鼓楼龙江搬到建邺这边。生活了近一年后,我觉得买菜、看个小病、孩子上学还是便利的。不过,逛个商场什么的,我还是喜欢跑到新街口去。

希望可以更多关注新建社区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建社区的生活配套设施。

代表回应

“市委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五年进行规划,其中一条就是推进基本便民服务社区全覆盖,打造更具可及性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邺区沙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波代表告诉记者,河西建邺是我市重点打造建设的区域,而沙洲街道又是该区域的腹地。从居民小区的建设到周边教育、医疗、生态、商业配套等,相对于传统的老城区,基础规划是很好的。未来,相信在沙洲街道范围内步行15分钟,衣食住行玩游皆可满足。

董志波介绍,在教育上,现在建邺区正在追加投入,仅在沙洲范围内,就有好几所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正在建设,并都纳入“十四五”规划。在商业配套上,建立不同于传统商业综合体的邻里中心,以中奥社区附近建设的邻里中心——仁恒G53社区中心为例,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其中,四楼的社区用房就达到1000平方米,负一楼还配套了菜场,二楼及以上有餐饮娱乐等生活配套商业,同时还引入包括社区艺术中心、众创服务、休闲健身、亲子主题馆等更加丰富多元的业态功能,在满足社区日常的消费和服务功能外,更加注重邻里互动交往、文体艺术熏陶、创意创业扶植、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等多个方面的协同性。接下来,街道将加强需求调查,摸清“有什么缺什么”,研究“补什么调什么”,明确“如何补如何调”,进一步掌握片区菜市场、生鲜超市、便利店、餐饮、家政服务等连锁企业和社区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等专业运营管理企业发展情况。

董志波说,南京确立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新目标,每个街道都是其中一块重要拼图,沙洲街道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其中一块靓丽的拼图,主动作为,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余梦迪)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