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倡导“适合的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10月28日07: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倡导“适合的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近年来,江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倡导“适合的教育”。优质的教育生态圈正在生成。

“砸,使劲砸!这块碎了没有?”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一场以“探究科学,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物理科普讲座引发了初二年级同学的阵阵惊叹。一个多小时的科普讲座、5个生动活泼的小实验,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长了知识,也为这学期刚刚接触物理的同学打开了一扇学习之“门”。

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吕俊鹏说:“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让大家能够对物理感兴趣。所以我们从日常生活里面,从锅碗瓢盆里面,从这些瓶瓶罐罐里面观察一些物理现象,然后把它能够设计成小的这种演示实验。”

学生说:“来到讲座,听到老师说国家有物理基础学科的计划。某种程度上去激励了我就是想要为中国科学事业发展做贡献的渴望。”

学生说:“这样的活动几乎每周都有。我在其中可以探索和发展学习兴趣以及业余爱好,同时也可以发展科学思维、逻辑能力以及求知的精神,了解到更多的科学的方法以及科普知识。”

邀请大师进校园,让同学们在游戏、体验、创造中探究感兴趣的话题,南京外国语学校始终坚持和倡导素质教育,为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提供养分。近两年,在原有的主题教育、校园节日、学科选修、社团活动等拓展型课程及模拟联合国、“STEM+”课程等荣誉性课程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将各学科的竞赛课程和多元课外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让有不同天赋、不同发展取向的孩子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仅本学年,学校就组织开展文化类、学术类、实践类社团85个,开设世界眼、文史苑、奥赛场等选修课96种,助力孩子从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说:“尊重学生的这样一种特长。尽可能创造条件,让我们有特长的孩子得到适合于他的这么一种最好的培养环境。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

近年来,江苏一直倡导“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出台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引导育人方式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推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美育工程,全面落实美育课程计划。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艺术活动,拥有1至2项艺术爱好或专长。同时,全省积极开展校园阳光体育运动,走心的素质教育在江苏点亮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董洪亮说:“如何去推进素质教育,如何去达成适合的教育?其实就是教育要回归它的本意。就是要回到关注学生的素养,关注学生的成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龚俊杰 杨国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