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党代会热点话题:推进全面创新 激发巨大潜能

2021年10月29日09:2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全面创新 激发巨大潜能

市民在中软国际—华为云创新中心展厅内参观。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市民在中软国际—华为云创新中心展厅内参观。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中兴通讯南京智能制造基地。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中兴通讯南京智能制造基地。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要抓住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这个战略抓手,必须发挥创新这个最大优势。未来五年,南京如何聚创新之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协同全面创新,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围绕这一话题,参加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展开热议。

报告原声

我们要聚创新之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协同推进理念、制度、文化、政策等全面创新,最大限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巨大潜能。聚焦以实体经济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全方位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通道,推动制造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加快把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产业竞争优势。

■代表热议

以科创为核心,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基础

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孙中华代表:市委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工作的部署安排思路清晰、目标具体、抓手实在,为软件谷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软件谷将聚焦聚力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战略部署,依托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优势,紧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方向,聚创新之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持续发展壮大通信软件和运维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六大产业集群”,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提升数字服务出口水平,推动软件谷向“数字谷”转型发展,全力打造“一园,四区”发展新格局。

加快新信息技术运用,推动国企改革转型发展

南京市盐业有限公司蒋刚代表:市委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凝聚人心、感召力强。作为企业,将秉持“为国创利、为民造福”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尖兵精神”,在加快国企改革转型发展中奋勇争先。全面落实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双百改革”,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打造现代化商贸流通企业;加快新信息技术的运用,提升国企商业业态定位高度;加快终端配送渗透服务力度,打造现代化绿色环保城市物流配送网络;加快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食品安全战略,提高供给质量、促进消费升级。

聚焦基础软硬件,为绿色发展添加科技引擎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周红卫代表: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南京从政策支持、营商环境、经济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民营企业的支持与帮助。公司从5年前10亿元的营收额增长到去年接近25亿元,企业业务也从传统外包服务转型升级为更具核心竞争力、更有附加价值的软硬一体化产品与解决方案。接下来,公司将贯彻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做示范,带领公司聚焦基础软硬件,依托开源软件落地关键生态,打造中国数字化底座;让科技普惠大众,以新技术带动高质量服务,赋能大众创新;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头做好“三棵树”文章;以双碳智慧社区/城市等新技术解决方案为中心,为绿色发展添加科技引擎。

持续推动制度创新,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

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郭宏新代表:市委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成绩,我感到非常振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家科创企业,我们帮助青藏铁路穿越冻土、通过技术创新让废气“变身”燃料、让中国研发和制造的设备走向世界,用创新不断解决交通、能源等领域的技术难题。南京有着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希望能持续推动制度创新,最大限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巨大潜能,通过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创新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把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产业竞争优势。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浦口区委组织部王振玮代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系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在制度创新、治理变革上做示范;要通过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使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使南京成为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样板。浦口区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打造,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新格局。我们将聚焦着力点,突出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夯实基层治理的根基;聚焦关键点,持续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工作层层加码、属地概念泛化等问题;聚焦突破点,通过改革赋能、数据赋能、制度赋能等,推动多方共治,完善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部门回应

市科技局赵成军代表:

党代会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力以赴聚创新之能,助力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起好步,科技部门责无旁贷,坚决扛起科技创新首位担当!全市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瞄准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向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上要潜力,在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动力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深化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推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巨大潜力;向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要动力,持续推进国家实验室体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动前沿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不断涌现,形成强劲发展动力;向企业孵化培育和创新发展要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积厚成势、持续迸发市场竞争活力;向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产业集群要实力,瞄准产业技术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构建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实力;向区域协同发展上要合力,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协同推进沿沪宁产业创新带、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加快科技协作、产业协作、园区协作,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科技支撑、作出科技贡献。

市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于洪洋:

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我市将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优势领域,大力推动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和生态化发展,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聚焦提升重大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推进未来网络、信息高铁、作物表型组学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化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培育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节点。同时,我市还将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集中度为导向,聚焦区域产业定位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建立产业链推进机制和产业集群管理体系,促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优化集聚共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和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百姓期盼

博智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婉秋: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这为我们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重点打造“博智孪生仿真靶场”和工控安全两大产品线。希望相关部门协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网络安全人才教育质量。优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协助南京各高校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中国擎天软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陈妍珺: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以实体经济为导向的科技创新,这需要对传统工业进行升级改造。软件行业通过各种数字化技术进行传统工业的改造,为传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做出贡献,这一过程中需要大量既了解工业技术又了解数字化的人才。希望南京未来可以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及工业集中优势,培养更多职业人才、提供更多实践场景,让人才踏实做创新。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王健 江瑜 马金 余梦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