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11月1日起私家车后排不系安全带将被处罚

2021年10月29日14: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请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11月1日起,私家车后排不系安全带将被处罚

生活中我们乘车坐在后排的时候,您有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呢?其实这件事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其实,安全带就和头盔一样。一旦发生事故,它能够有效保障我们的安全,减少伤死。今年8月1日起,江苏开始推进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行动。之前主要关注的是大客车、出租车和网约车的乘车人。11月1日起,不管您是打车还是乘坐自己的私家车,坐在后排没有系安全带,交警都将依法处罚。

【南京:6420名私家车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被警告教育】

江苏交警统计,从今年8月开始,全省交警对大客车、7座以上载客客车、出租车、网约车乘坐人员,包括后排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依法处罚,处罚人数达到12.9万余人次。其中,南京交警共处罚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8044起,针对私家车后排乘客未使用安全带的情况,前期采取警告教育的方式,共开具警告通知单6420份。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室民警曾策力说:“车辆后排乘车人的安全带使用率相比之前大幅提高。目前,我们在道路上还是发现主要是一些私家车辆在城区道路行驶的时候,我们的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的意识。”

11月1日起,针对私家车后排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行为,交警将不再警告教育,而是开出罚单进行处罚。

民警曾策力说:“一方面,立足于高速的公安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随机检查。特别对大客车等重点车辆做到逢车必查。另一方面,在城区道路查处。我们主要在城区的路口,在等红灯的间隙,我们对等候的车辆进行现场检查。”

【交警提醒:多次接到罚单将影响个人征信】

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车辆通行普通道路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元罚款。交警提醒,别看处罚金额不高,如果多次接到这样的罚单,将会影响个人征信。

民警曾策力说:“乘车人每年的交通违法次数达到一定次数之后,也会构成相应的一般失信、较重失信甚至是严重失信。对乘车人进行一些交通工作的准入门槛,如年底的评优评先,甚至是在贷款申请以及信用卡申请的时候也会受到相应的一些限制。”

(范洁萍 潘越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