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浦口:一场脱口秀 幸福民生“三种味道”

2021年10月2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一首熟悉的旋律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文体广场响起,引来众多市民驻足。一时间,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合唱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0月28日下午,由浦口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幸福脱口秀》第四季——2021浦言朴语基层行系列活动首场开启,讲幸福永宁故事、品文化永宁魅力、看美丽永宁绿色发展,为加速浦口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焕然一新 民生项目端出“大盘硬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浦口民生服务事业协调并进,引进名校资源形成全域性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新建、改扩建工程,相关项目纳入城市精细化建设专项行动,老旧小区整治全覆盖,乡村农路提档绿化美化,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永宁街道背靠老山,地处滁河腹地,拥有“山水田园”般的生态环境。如今的永宁,不再是以往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孤立的“美”,而是全域皆“美”、全域皆可赏可玩可游乐。

为把环境的美丽度转化为百姓的满意度,永宁街道聚焦民生实事,撬动居民幸福。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是浦口重点民生项目,具备基本医疗、公共卫生预防保健等功能,还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娱乐、就餐等功能,实现病有所靠,老有所“安”。此外,为守护百姓安居梦,余家湾二期保障房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安置房1434套,提升群众幸福感。

“天气好的时候,我经常带孩子去家门口公园转转,累了可以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找本书坐下来看看。”家住侯冲社区的市民分享着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故事。在永宁,大多数市民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彩纷呈的社区服务。

好戏连台 多彩节目“烹”出“碟碟佳肴”

提起永宁,不免想到手狮舞。手狮舞现已成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江南一绝”,不仅荣获了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最高奖——精粹奖,更是作为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次参加演出。现场,永宁街道小朋友带来的表演《手狮舞》,展现了辖区居民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精神风貌。

歌舞、魔术轮番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科普知识、好人故事在欢笑声中深入人心。有趣的节目还吸引了过路的行人,他们纷纷驻足欣赏,情不自禁地展露笑颜。不少人还“拖家带口”,全家齐上阵。市民王女士带着父母和孩子来到现场,“平时看节目都在电视上,没有现场好玩,这样的节目我们全家都喜欢,特别贴近生活。”

“作为新时代居民,举手投足要做到文明、有礼貌,要注意哪些方面?”“浦口区倡导每天最少阅读多少小时?每月看多少本书?”活动现场,更受居民热捧的是互动答题环节。围绕全民阅读、文明礼仪、疫情防控等内容,主持人出题话音未落,居民们争着举手抢答、比着一展歌喉,惹得现场笑声连连、掌声阵阵。“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没人要的黑桶桶。”主持人还用顺口溜形式为大家科普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浦言朴语 主题宣讲品出“回味悠长”

日常生活中,他们可能是民警、可能是教师、可能是社区工作者……今年夏天,面对突发疫情,每一个普通人在不同场景默默演绎英雄的角色,接力讲述一个个勇敢的故事。

高丽社区网格员吴志豪迅速摸排组级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返乡人员,对其进行体温监测,掌握准确信息及健康状况;巾帼志愿者姚礼雯将防疫知识用自己的语言变为大家都能听懂的“小喇叭”,传递出疫情防控“最强音”;由永宁本地返乡大学生组成的“青年突击队”,穿梭在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等地进行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现场进行的“抗疫先锋”故事分享,以榜样力量让大家感悟文明新风。

一个话筒,一方舞台,一口乡音,台下居民听得认真……正在进行的是健康知识分享环节,浦口区卫健委健康科普讲师团成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丁思羽为居民科普腹股沟疝相关知识。

腹股沟疝是如何发生的?有哪些临床表现、又该如何预防?丁思羽将枯燥的知识科普讲得绘声绘色。台下,居民认真观看。“在家门口能听到专业的知识科普,这样的‘露天课堂’形式非常好。”不少居民表示,这样的宣讲“养眼”又“入心”,一听就明白。

此次幸福脱口秀活动从传统的会场、课堂“跳”出来,把了解群众所求所想的阵地转换到家门口,大家同坐“一条凳”,聊的是健康知识,谈的是暖心故事,接的是互动“地气”……而这也是文明的生动体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