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黔警方助力寻亲路 父子失散23年终团聚

2021年10月29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失散多年的父子终于团聚。卓祖方摄

人民网徐州10月29日电 (闫峰)近日,在江苏睢宁县公安局双沟派出所内,一对父子紧紧相拥,深情拥抱的背后,是一位贵州父亲23年寻子,1800公里外的儿子也在寻找回家之路的艰辛故事。

这对父子是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人。父亲叫秦荣华,儿子原名叫秦沙沙,现在的名字叫赵亮。秦沙沙于1993年出生,1998年9月27日,5岁的秦沙沙外出玩耍后未归。秦荣华便开启了四处寻子之路,他先后跑遍了4个省的数十个地区,行程达数万公里,一找就是20多年,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几近倾家荡产。

23年后,在江苏睢宁警方和贵州安顺警方的通力合作下,这对寻亲多年的父子终得团圆。

据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吴永亮介绍,秦荣华在儿子失踪后就向贵州安顺警方报警,受当时线索和条件的限制,始终都没有找到秦沙沙的踪迹。

在2000年左右,秦沙沙的父母到公安局采集血样,录入国家DNA库。今年,从睢宁传来了比对结果,发现睢宁居民赵亮的血型和秦荣华极为相似。9月24日,他们请求睢宁县公安局协助采集赵亮的血样,进行复核。

睢宁县公安局双沟派出所所长朱浩然说:“我们接到协查以后,就迅速和赵亮家人联系,当时赵亮在昆山工作。我们派出所安排民警赶赴昆山,将其血样重新采集,并进行二次比对。通过比对确认,赵亮与贵州秦荣华就是父子关系。”

父亲通过手机让儿子和家人“见面”。卓祖方摄

据了解,年幼的秦沙沙被拐后辗转多地,最终被睢宁县双沟镇居民赵某某夫妻收养,取名赵亮。赵亮在小时候曾听村里人说过,自己并不是父母亲生。

2011年7月,养父母将身世告诉了刚成年的赵亮,赵亮也主动向睢宁警方求助,睢宁县公安局双沟派出所民警对赵亮采血建库。2021年10月9日,警方重新对赵亮进行采血比对后,确认了秦荣华和赵亮的父子关系。10月22日,在苏黔两地警方的见证下,父子见面团聚。

双沟派出所副所长何海峰表示,在调查赵亮身世的过程中,睢宁警方发现了一些赵亮被拐卖的线索,这些线索已经全部移交给了贵州安顺警方,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