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出台“八五”普法规划

2021年10月30日08:1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出台“八五”普法规划

  本报讯 (记者 倪方方)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通知,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八五”普法作出全面部署。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民普法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各环节,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体公民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各级党政机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八五”普法包括4方面重点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度化,在现有基础上建设省、市、县、乡镇宪法教育场馆;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民法典公园,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紧扣“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加强长三角区域性普法与依法治理合作,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

  规划提出,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全民普法知晓率和满意率逐年提升,均达到90%以上。探索推行家庭道德“积分制”,设立善行义举榜等平台。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我省将创新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带,高质量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园,形成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市、县、乡镇、村普遍建成法治文化阵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