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省出台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 给企业合规经营设置“红绿灯”

2021年10月17日08:0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企业合规经营设置“红绿灯”

  本报讯 (记者 许海燕) 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江苏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旨在引导经营者发挥自律合规的主体作用,让经营者更有意识、更有能力做好合规工作。

  去年以来,多家全国性行业巨头和区域性地方企业,因实施垄断行为被严厉查处,我省部分企业也在其中。“案件的查处反映出部分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意识还不强,很少有企业建立有效的反垄断合规制度,不能事先预警相关风险,也不能正确应对反垄断调查,亟须加强反垄断合规指导。”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注意到,《合规指引》主要以经营者反垄断合规风险提示与应对为主线,系统梳理经营者在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政性垄断等方面的风险点,逐一进行合规风险提示,帮助划定合法经营的行为边界,引导知晓违法经营的行为后果,指导经营者及早发现、及时改正经营中存在的合规风险。

  《合规指引》一方面建议经营者根据自身业务状况、规模大小、行业特性等实际,建立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健全合规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合规管理,防范竞争合规风险,促进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对经营者应对外部风险权利义务的全过程考量与系统性梳理,指导经营者既懂得应对反垄断执法调查的方法,又知晓应对其他经营者垄断行为侵害的手段;既依法行使回避、陈述、申辩、听证、豁免等合法权利,又积极履行配合反垄断调查、停止违法行为等法定义务。《合规指引》不仅给企业合规设置了“红绿灯”,也给规范行政戴上了“紧箍”。

  加强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导,是省委、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省市场监管局“两反两保”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对省内医药行业、公用事业开展反垄断合规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辅导3家省内企业顺利完成经营者集中申报。下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上门式服务、集中化宣讲、菜单式普法等形式,开展合规辅导,推动我省经营者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