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渔民如何转岗内河船员?海事、渔监把政策带进渔村

2021年08月31日17: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海事、渔监把促进渔业船员转岗就业增收政策带进渔村。滕永超摄

8月31日上午,一场渔业船员转岗内河船员政策宣贯活动在南通海门区镇西村渔业大队展开,南通海事局、江苏省渔港监督局执法人员与现场的20余名渔民就渔业船员转岗内河船员相关政策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据悉,该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工作部署,巩固当前长江禁渔工作成效,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渔业船员转岗就业增收,补充内河船员队伍。

8月19日,南通海事局船员管理处接到海门区船员施先生来电反映,由于渔业船员长期从事船上工作,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生活方式,希望能够转岗成为内河船员,通过从事内河水路运输,进一步提高家庭收入。南通海事局获悉上述信息后,立即对相关法规进行研究,并对接江苏省渔港监督局了解退捕渔民持证和转产就业情况。现场宣贯期间,执法人员详细了解了退捕渔民工作生活、渔业船员证书持证及转岗意愿等。据了解,目前仅在海门青龙港就有近40余名渔业船员存在转岗内河船员的打算。

“渔业船员转岗内河船员有没有年龄限制?”“转岗都需要哪些条件?”“换发内河船员证书要经过培训吗?”“如何换发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前来咨询的渔民朋友关切地问道。执法人员为他们一一递上了《渔业船员转岗内河船员政策解读》,并结合《渔业船员管理办法》《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等法规要求,就普遍关切的问题详细地进行了解读。

南通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副处长秦新华说,根据《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等相关规定,曾经在渔业船舶上任职的人员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申请相应的适任证书;持有海洋渔业船舶船员的安全培训合格证或等级职务资格证书,可直接换发内河船舶船员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取得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应当年满18周岁(在船实习、见习人员年满16周岁)且初次申请不超过60周岁等等。

据了解,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仅江苏省就有近3.9万名渔民退捕上岸并转产就业。通过促进退捕渔业船员转岗为内河船员,一方面促进了渔业船员再就业,提高了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有效补充了内河船员队伍,推动解决内河船员队伍发展基础薄弱难题。据江苏省渔港监督局执法人员介绍,内陆渔业船员在满足相应条件后,也可转岗为海洋渔业船员,从事海洋渔业生产活动。

接下来,南通海事局将结合此次宣贯活动,把推动渔业船员转岗普遍关心关注的转产再就业等“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扎实做好渔业船员申请内河船员证书业务指导和政务服务,力争帮助渔业船员从根本上实现转产就业增收,确保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滕永超 邓斌)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