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对后排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开展专项检查

2021年11月01日21: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对后排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开展专项检查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11月1日起,江苏交警开始对所有汽车后排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那么,第一天查处情况怎么样?来看记者的采访。

  【处罚不是目的 交警既开罚单也重教育】

  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每人处20元罚款;车辆通行普通道路则每人处5元罚款。在宁洛高速南京长江二桥收费站,记者发现绝大部分驾乘人员都能遵守规定,一小时内交警发现了两起私家车后排乘客没系安全带的情况。依据《条例》交警向相关乘客每人开出20元罚单,随后还带着驾乘人员观看警示视频,用事实上好安全一课。

  南京市民赵女士说:“对不起,下次一定系安全带。这个罚,是对的。”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说:“我现在是在南京市北京西路和虎踞北路的交叉口,交警现在正在对城区所有车辆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行为进行抽查。”

  这辆面包车不仅副驾驶座位上的乘车人没有系安全带,车后座的安全带也老旧得无法正常使用,交警处罚后要求车主尽快修复安全带设施。一些私家车、网约车也因为后排乘车人没有系安全带而被交警拦下。

  乘客说:“忘记了,比较着急出门,有急事。”

  【纠正误区 后排乘车不系安全带危害大】

  今天,全省各地也都开展了专项检查。交警介绍,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一方面是认为舒适度受影响,另一方面则是误认为发生事故时,前排座椅会为其抵挡住大部分的冲击力,然而事实却截然相反。

  南京交警高速二大队民警张旋说:“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后排乘客没有前排乘客和驾驶员那种预见性,不能及时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离靠背比较近,快速撞到座椅,造成的伤害会更大。”

  据统计,正确使用安全带,能够让事故中的车内人员生还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碰撞时使用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翻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80%。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开展常态化检查,继续强化后排乘车人员的安全带使用意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王从、范洁萍、张中玄、叶蓓蓓 宿迁台、常州台、连云港台、盐城台、镇江台、金坛台报道)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