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后,南京鼓楼区亮出提升水环境新目标

2021年11月02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2日电 (马晓波)11月2日,南京市鼓楼区水务局召开“向人民群众汇报工作”活动。人民网了解到,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后,“十四五”期间,该区将进一步优化区内城市排涝布局,全面完成防洪能力的达标建设,同时做好排涝防涝的调度和管控。在巩固已经获得的水环境治理成效的同时,重点推进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市政道路雨水管网排查整改,暗涵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水环境。

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拥有12.2公里长江岸线,水系丰富,河道水体纵横,做好水环境提升工作,是打造人民群众美好幸福家园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对于该区而言,围绕水环境治理,过去曾存在多个“痛点”。比如,金川河是位于南京老城北部的长江支流。因其流经地区人口稠密,水系复杂,曾被环保部门称为“长江进入江苏后,上游入江河道中最难治理的一条河”。2010年和2016年,河道所属的鼓楼区分别启动金川河环境综合整治和金川河流域黑臭河道整治,初步达到消除黑臭的目标。

2018年,南京确定市领导挂钩入江河道责任制。当年,鼓楼区投资1.3亿元,启动金川河流域水环境提升工程,实施清淤疏浚、排口改造、生态修复、引流补水等系列举措。经过多年治理,金川河入江宝塔桥断面持续实现Ⅲ类水。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结合区情特点以及治水规律,鼓楼区的水环境治理进程可以初步划分为消黑、消劣、消溢3个阶段。目前,鼓楼区正在进行第3阶段攻坚。”会上,鼓楼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阚加力介绍,治水几年来,该局始终以区域广大民众对于美好水环境、水生态的期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工作成效主要聚焦九大部分:一是区域水环境明显改善;二是难点堵点精准破解;三是样板河湖高质打造;四是“智慧水务”卓有成效;五是民生实事推进有力;六是历史大汛经受考验;七是“河长制”不断深化拓展;八是水域文化充分挖掘;九是重大任务担当作为。

推行河长制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围绕相关工作,鼓楼区水务局副局长朱志荣表示,今年以来,该区总河长2名、区级河长18名,街道河长45名,社区级河长71名,累计巡河8868次,处置群众关切的涉水问题51起,全力为区域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安全保障和城区安全防汛保驾护航。此外,该区在今年建立了“部队河长”,实现辖区资源充分共享;深化一对一“专家河长”管理模式,着力破解制约水环境治理的难点瓶颈;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推动驻区企业从“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转变;调动民间河长和志愿者队伍参与河道“治管保”工作,积极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力营造治水氛围,更广泛带动周边群众爱护美丽家园,共同惜水、爱水、护水,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水环境。

此外,会上透露,今年9月,鼓楼区“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即将正式印发。规划内容围绕防洪排涝、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监管共五个体系共10个指标,主要将体现在:防洪减灾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节水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区水环境;大力恢复水生态系统;强化水务管理监督水平并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五大方面。

“进一步提升全区水环境方面,鼓楼区将巩固已经获得的水环境治理成效,加强污水源头管控,完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重点项目包括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市政道路雨水管网排查整改,暗涵整治等。”鼓楼区水务局副局长何强说。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