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打造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浦口样本”系列报道之一

美景浦口,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2021年11月04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曾经,南京市浦口区还是一个小县城,农田成片、道路坑洼、设施简陋,城市化发展明显不足。近年来,该区立足生态优势,彰显文化底蕴,突出乡村特色,塑造康养品牌,打造出城景乡联动、全链条国家文旅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浦口样本”。  

地处浦口区的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景。张怀建摄

浦口区集聚2个省级度假区、2个4A级景区、2个全国乡村重点村、4个3A级景区。走进总面积720平方公里的浦口,村村是景点,处处可游览,构筑起了一幅幅山水田园风景画。

浦口区聚焦“都市圈最美花园”,让全域旅游与全域交通跨界发展,南京北站开工、长江五桥开通,“三桥两隧三轨”连通长江南北,南京人的“过江体验”不断被刷新,720平方公里境内布局了“两环四轴八联”慢行旅游公路,建成了471公里旅游公路、65公里乡村林荫道、五条120公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这里,游客可以享受“城市森林氧吧”的生态优势、体验“大河圩田、百载津浦”文艺主题、回顾“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历史记忆、游览“乐游山贡里、归园田居”的田园风光、感受“婆娑杉影、恋恋松涛”的苗乡浪漫情怀。

素有“南京绿肺、天然氧吧”之美誉的老山森林公园,以“林、泉、石、洞”四绝著称,山脚下的不老村,曾连水电和道路都没有,如今已被打造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内汇聚了客房、餐饮、咖啡酒吧、小型会议、文创体验、户外活动等旅游休闲要素。

南京浦口滁河湿地风光带白鹭飞翔。苏云摄

老山脚下的另一村庄永宁街道大埝社区,依托老山森林资源、大堰水库、千年银杏、琥珀温泉、极乐庵、百年古井等自然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骑行文化为主题的水墨大埝景区,周边居民纷纷利用自家民屋改造民宿、农家乐,浦口区借势引导农户进行产业升级、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着力打造了职工疗养民宿示范样板——黎家营民宿村,以民宿经济燃起乡村振兴之“薪火”,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浦口区不断夯实文旅健康产业链民宿链条,提升民宿服务水平,打造老山美宿特色品牌,制定《浦口区加快乡村民宿提质富民扶持奖励办法》,该区文旅局、区公安分局联合推出服务保障民宿发展十二条措施。

在2021南京首届乡村民宿服务技能大赛中,浦口区包揽全市十佳民宿管家前四名,名菜和民宿技能三项总入选十强数全市第一。截至目前,浦口区民宿入住率排名全市第一,民宿收入同比增长72%。

如今到浦口区旅游,不再是看一道风景、拍几张照片、尝一道美食,而是从山间到湖边、从城市到农村、从“观光游”到“休闲、度假、康养、健身”于一体的综合型深度体验。

伴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浦口区各类旅游新产品、新路线和新业态相继崛起,围绕乡村旅游打造的“八颗明珠”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区域景区化特征日渐明显,“都市圈最美花园”逐步成型,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26.55%,在浦口区,绿水青山已成为共同富裕的金山银山。(张闽 朱源迪)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