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张宝娟: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11月05日15:15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宝娟: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扬州网讯 (记者 邹平 玉菁)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张宝娟赴高邮参加市政协387号提案“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点燃乡村产业振兴引擎”现场督办活动。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以现场督办为导向,进一步创新思路、靠实举措,坚持规划优先、项目为王、城乡融合,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市政协主席陈扬参加活动。

张宝娟来到江苏数丰水产种业公司、高邮鸭良种繁育中心,详细了解企业养殖规模、科技研发、基地建设等情况。她勉励企业,要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更好发挥农业带头人和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养殖规模,将富民产业做大做强。

在随后召开的市政协387号提案督办汇报会上,张宝娟听取提案人、相关部门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树立重视和支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鲜明导向,通过这次市政协387号提案的办理,进一步创新思路、靠实举措,加快推动扬州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张宝娟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持续优化乡村产业发展布局。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强化各种要素支撑和保障,不断优化我市农业产业布局。要加快完善县域综合服务功能,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搭建好技术研发、人才培训等平台。要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二三产业项目建设向乡镇集中。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着力构建起“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多特”农业产业格局。要坚持项目为王,全面建强乡村产业发展“链条”。加快延伸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要强化招商引资,推动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招引一批放眼全省、全国的农业和食品产业龙头企业,推动资本和要素向乡村集聚;要强化项目实施,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实施管理,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要强化跟踪问效,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实际效果,纳入乡村振兴督查和实绩考核内容。要坚持城乡融合,科学配置乡村产业发展各类要素。要加强资金保障,持续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要加强用地保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预留规划建设用地;要加强人才保障,抓好新农民、科技带头人等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吸引支持企业家、科技人才、专家学者等回乡参与乡村产业振兴。要以组织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十件大事”为抓手,大力推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张宝娟指出,市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强化引领、凝聚共识,重点组织好提案工作,持续抓好选题策划、办理质量、转化运用,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好地方”扬州建设,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务实建言,努力提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陈扬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我市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加快构建“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高、经营主体强、技术装备精、路径模式新”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大家要以督办提案为示范,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强化提案办理工作,重视提案转化工作,使提案工作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助力,成为全市上下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重要动力。

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赵庆红,市政协副主席王骏,市政协秘书长汤天波参加活动。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