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绿色金融见成效 江苏建行绿色贷款余额创历史新高

2021年11月05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通过牢固树立和落实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服务力度,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和增速双创历史新高,有力助推了绿色生态和环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及产业优势。江苏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的实践者、执行者和推动者,成立了以省分行行长担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绿色金融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落地实施,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加大绿色投入、加快产品创新和加速管理转型,为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江苏拥有丰沛的海洋资源,多家大型央企纷纷在江苏建设风力发电场,生产清洁能源——风电。为此,江苏建行也以风电作为重点支持的绿色金融领域,加大绿色投入,先后支持了一批重大风电项目,项目总投资额度超过1100亿元。

华海海上风电项目就是建行江苏省分行支持的重大风电项目之一。项目一期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共有海上风机70台,其5兆瓦海上风机的大规模应用在国内尚属首次。项目启动后分行第一时间跟进,总、省、市、支行四级联动开展调研,了解项目进展和融资需求,用最短时间、最优价格和最好的服务给予华海项目最大支持。

为打造绿色金融综合服务银行,江苏建行加快产品创新。围绕防污减排、打好蓝天保卫战,该行与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对接,通过银政合作创新研发“环保贷”产品,支持企业在推进环保综合整治过程中开展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等七大领域项目的建设改造及运营维护。

2020年7月至今,江苏建行“环保贷”已先后为11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投放贷款超15亿元,项目涵盖垃圾发电、餐厨处理等多个领域,有力支持了企业低碳减排、资源循环利用。

在加快绿色业务发展的同时,江苏建行还注重内部绿色集约管理。通过倡导绿色办公、节能减排企业文化,积极探索数字化办公管理模式和应用,打造办公室数字化管理体系,提升集约化管理水平。此外,该行也积极探索优化营业网点绿色选址、完善营业网点绿色设计等,试点“乐高式”网点建设,通过建立模块组合、灵活配置和敏捷迭代的建设机制,以工厂化制作模式实现网点低碳绿色建设。

江苏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全省“加强资源高效利用、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的绿色经济发展要求。该行将继续做好对外对内两方面工作。对外,在坚持做好高碳排放领域行业信贷规模的“减法”基础上,重点做好支持制造业、基础设施、普惠金融等领域的绿色产业和低碳减碳企业发展的“加法”;对内,持续强化全行上下绿色经营及转型发展意识,真正将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扛起引领绿色转型的大行责任担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