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2021年11月05日07: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江苏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建起广厦千万,才有幸福可盼。过去五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对接群众需求,加大攻坚力度,着力破解住房领域一系列历史性难题,温暖着城乡群众“住有所居”“住有优居”“住有宜居”的梦想,让江苏人的幸福生活在“既美又好”的家园中绽放。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家,是咱们老百姓情感最深层的寄托。在淮安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这几年,家的变化,让孙秀林直呼一辈子都没想过。”

淮安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村民孙秀林说:“我们拿的房子有147平方,楼上有三间房,现在住是挺舒心的。”

【苏北农房改善:引领幸福生活 激发田野巨变】

几年前,孙秀林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四处滴漏,下雨前,还得在家里贴上一层防雨薄膜。2018年,省里开始集中改善苏北农房,条河村积极响应,村民们欢欣鼓舞。眼看着村里连片盖起了两层小楼,逐渐变美的环境,提前预留的菜地,都让大家感觉幸福在招手。

淮安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村民张书平说:“什么都好,老年人有活动中心,小朋友也有得玩,幼儿园都有,买什么东西超市都有,城里小区环境还比不上我们小区呢。”

淮安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党总支书记陈正东说:“以条河社区为中心,有果蔬园、香菇园、马铃薯园和西瓜园,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增收1000多元收入。”

三年多来,江苏遵循群众意愿,坚持规划引领,以苏北农房改善为牛鼻子工程,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现代化村镇。目前,苏北30万户农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的目标圆满实现,更多的苏北农民过上了现代城镇生活,苏北农村面貌也为之焕然一新。

【城市住房保障:释缓租住压力 托举更大梦想】

在城市,江苏多管齐下,通过不断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等住房制度,改善居住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23岁的北京籍大学毕业生李昊春,今年7月正式入职南京一家农业科技研发公司,入职的同时,他也住进了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人才公寓”。

南京某农业科技研发公司员工李昊春说:“我们两个人租一个65平米左右的,18元钱/平方,每个月基本上就付500多元的租金,房租压力就非常小。”

江苏一方面让小李这样的“新市民”、青年人租得起住得好,另一方面持续加大住房困难群体保障力度,率先在全国对200余万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含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74万套,共有1000多万城镇常住人口享受了住房保障的成果。一砖一瓦筑起的不仅是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的房子,更凝聚起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许宸、何斐、李栋、章斌炜 淮安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