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盐城大丰美丽宜居乡村年底全域覆盖

2021年11月05日16:14 | 来源:大丰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美丽宜居乡村年底全域覆盖

走进省特色田园乡村新丰镇太兴村,美观舒适的农房、平坦通畅的道路、碧波荡漾的河流、景色怡人的农家小院、生机盎然的景观绿化、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墙……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我区打造全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区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域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我区共有规划发展村庄356个,“十三五”期间已创建美丽宜居村庄235个。今年制订了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率100%的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已完成列入今年建设计划的39个村庄整治建设任务,82个村庄正在整治建设之中。今年年底,将实现美丽宜居乡村全域覆盖。

农房改善有韵味。我区聘请高资质规划设计顾问单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打造,精心规划设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美观实用、功能完善、百姓欢迎、宜居宜业的美丽宜居村庄。截至目前,全区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1个,改善农房12907户,被表彰为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县(市、区)。按照让农房“有形象、有故事、有韵味”的要求,委托高资质规划设计单位对村庄整体风貌、建筑风格、村口标识、节点小品等进行创意设计。在新型农村社区配建便民超市、文化中心、卫生室、电商中心等,完善农村新型社区服务功能。注重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推进农村交通、自来水、生活污水、垃圾、电力、燃气、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农村新型社区附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搬迁群众融入到产业链中,确保搬迁农户“稳得住、能致富”。

环境整治有力度。重点围绕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农村绿化、亮化、村容村貌、道路沿线环境整治等方面,着力推动村庄环境由节点向全域、由薄弱向完善、由整洁向美丽的转变。全区218个村全部建立了长效管理队伍,现有环卫保洁人员1987名,全部实行竞争上岗。同时建立了河道、路道、绿化、村庄等10多项管理制度。将全区218个村、1866条农村河道、2101条农村道路、1071万株绿化树木、3.1万个垃圾池、2.5万个垃圾桶、268座农村公厕全部纳入长效管理范围,实施常态化管理。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今年实施的6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微动力处理设施及管网全部完成,至此全区21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达100%。220个自然村中有4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开工建设,其余175个10月底前开工,力争今年底前全部建成投运。

乡村建设有特色。我区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建设基础和特色资源,扎实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从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入手,引导有条件的特色村和重点村培育成为特色田园乡村。目前,全区已建成省特色田园乡村10个。通过示范引领带动,逐步在全区范围内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多样化的特色田园乡村。加大传统村落、建筑组群和地方特色民居保护力度。草堰镇丁溪村做好丁溪古街道、古庆丰桥、双凤井、丁溪石闸、丁溪古民居等历史遗存的有效保护,获评省传统村落。同时,我区认真梳理传统村落情况,实施农村文化保护、传承和提升行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技艺,加强农耕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的挖掘、保护和传承,鼓励联动推进传统村落与特色农业、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适宜产业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标识。将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建筑组群和地方特色民居优先纳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范围。(葛顺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