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赣榆:老旧小区“改”出美丽宜居“新天地”

2021年10月19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改造后的儿童游乐场。赣榆区住建局供图

改造后的停车场。赣榆区住建局供图

在新改造完成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教师新村小区,原先破败不堪的景象不见了,一栋栋楼面焕然一新、一片片绿化修剪整齐、一条条道路平直光洁、一辆辆车辆停放有序……正在带着孙子玩滑梯的居民张大妈高兴地说:“过去的小区道路坑洼不平、下水道经常堵,还有的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等,活得很憋屈;现在好了,政府帮俺们翻修了路面,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刷新了楼面,好处数不过来。住在这比很多新社区都舒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榆区围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目标要求,盯紧老旧小区民生所想所愿,精心实施改造提升工程,以办实事、解难题践行“两在两同”,奋力为市民打造美丽宜居“新天地”。

从难点痛点改起,让小区居民笑开怀

和教师新村小区一样,华中路一号小区、三号小区等老旧小区也进行了改造,与改造前相比,可谓“脱胎换骨”。华中路一号小区一共有170多户居民。改造前,小区道路、绿化带破损严重,而且由于供电弱电线路没有统一规整,满天“蜘蛛网”;居民乱停车、停车难问题也较为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在今年的改造中,赣榆区对小区道路进行了翻修、建筑立面进行了刷新,整理统一了三线,并配置了垃圾桶,施划了停车位,基本可以满足居民停车需求,让居民国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以前小区道路坑洼不平不说,连个垃圾桶破破烂烂,各处乱堆乱放,垃圾成山,现在好了,道路硬化了,垃圾桶也配套齐全了,感觉环境突然变敞亮了。”三号小区的居民孙丽华对改造后的“新”家园竖起了大拇指;同样,建筑立面涂料粉刷、雨污分流、绿化修整等改造“标配”也配齐全了。

从关注小事入手,让居民生活有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民生工程。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该区老旧小区改造按下了“加速键”。今年以来,赣榆区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方面着手,加快改造提升4个老旧小区,共53栋楼、171个单元、17万平方米,惠及户数1564户。

“等改造好了,我们小区的环境就会形象大变,我们都期待快点结束。”日前,在新世纪花园小区,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扫尾。负责小区改造的阚宝学说:“小区建于20年前,共有30栋楼840户,今年3月初开始提升改造工作以来,我们集中力量,加速推进,共粉饰外墙7.4万平方米、楼梯间2.4万平方米,铺装沥青道路2万平方米,新增绿化2000平方米,改造雨水沟2500米、污水管道600米,整理三线1.3万米,安装声控灯460个;还配建电动车棚、充电设备、晾衣架、乒乓球桌、儿童活动滑梯、座椅等便民养老服务设施,正在申创‘江苏省美丽宜居示范居住区’,切实让居民住有宜居乐居。”

从精准施策发力,让居民方便又舒心

在改造前期,赣榆区充分征询民声民意,通过布告栏张贴改造方案、组织网格长走访询问意见等方式,让居民知情;并召开小区居民代表改造意见征求会,充分征询居民意见,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编制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

“年初,新世纪花园小区列入改造名单后,我们实地走访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有的居民提出,小区改造过程中会对生活、出行带来影响,我们积极和社区、城管等单位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居民车辆出行、停放等问题。”赣榆区房泰物业公司经理居世东说。

针对老旧小区的特色问题,赣榆区也拿出了精准的改造方案,不断丰富改造提升内容,除了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道路改造、绿化提升、附属设施完善等改造工程外,还开辟了儿童活动场所,增加了健康步道、景观廊架、充电设备、晾晒衣架等功能性新项目,让居民生活即方便又舒心。 (张永进 欧冬冬)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