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宁扬城际年底开工,“好地方”扬州如何融入南京都市圈?

张玉峰
2021年11月07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对于往返南京的扬州市民来说,C3782次列车并不陌生。每天,这趟最早开往省城的动车都保持着高上座率,周一更是座无虚席。

今年2月8日,南京都市圈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都市圈,同处“朋友圈”的扬州也成为受益者。连日来,一则关于宁扬城际的最新消息再次受到关注。据南京至扬州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本)显示,宁扬城际将在仙林湖站与既有南京地铁4号线、规划2号线东延线换乘。建成后,全长57.84千米的宁扬城际到南京最快只要34分钟,比目前运营的动车快了整整14分钟。

融合发展,交通先行。去年底,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古城的经济地理优势得以重塑。在外界看来,即将开建的宁扬城际,不止是实现扬州与省城半小时“通勤圈”的梦想,更让扬州成为紧密接轨上海都市区、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沿江区域中心城市有了更多可能。

定位瞄准沿江区域中心城市

拉近时空、通达南北的交通对一座城市意味着什么?先来看看同处苏中的南通。

2020年7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让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面对新发展,南通的底气更足了,提出今后五年将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即突出交通先导,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突出创新驱动,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突出跨江融合,建设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突出向海发展,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突出绿色发展,建设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突出共建共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隔山不算远,隔水不为近。对于地理优势不及长江南岸的苏中城市来说,在跨江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谁先突破,谁就能承接更多发达地区的发展要素,就有望在新一轮发展中强势跃起。

这一点,扬州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在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报告中这样表明,今后五年,是扬州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中抢抓机遇、破局起势,推动现代化新扬州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

这个时期,不乏并存的发展机遇。对于一个省会城市拉动江苏安徽两省发展的南京都市圈来说,仍需要多个核心节点城市的助推才能把都市圈做大做强。再看当下扬州,不仅具备发展的条件,并已“放招”为日后突破做好了准备。

党代会报告还提出,扬州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同时,不断优化发展空间格局,全力打造协同发展、城乡融合的“好地方”,以对接融入国省重大战略为牵引,在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推动沿江沿河联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不难预见,随着交通区位利好的不断“加持”,扬州在沿江区域中心的地位愈发重要。同样,当地也在谋划与都市圈融合发展相匹配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张宝娟在党代会提到,实现未来奋斗目标,扬州要统筹当前和长远,找准抓牢最有基础、最具优势、最需要突破的战略重点,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紧扣区域“一体化”和发展“高质量”,努力建设紧密接轨上海都市区、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沿江区域中心城市,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让扬州的发展在全省更有地位。

锚定产业科创打造发展高质量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部委相继发布都市圈相关工作指导文件,各地也将都市圈建设要求写进“十四五”规划中。可以说,“都市圈”已成为当下区域建设发展的热词。

今年4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南京共同发布《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以市场需求和专业化分工协作为导向,促进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错位布局和特色化发展,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服务经济为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规划》“把脉”了各城市产业发展重点,其中涉及到扬州部分,提出将重点发展航空、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设备、软件和信息服务、高端纺织和服装、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航空、新能源、文化和旅游、健康休闲养老、会议会展等特色产业,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乘势而上、谋定快动。扬州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步伐在加快,其中下辖的县级市仪征在融合的道路上更是率先行。

先行,在于仪征特殊的地理位置。即将建设的城际轨道交通经龙潭过江后,将从仪征城区和仪征开发区进入扬州主城。

为了契合南京都市圈发展,这些年,仪征逐步调轻化工产业所占比重,产业发展转型走新走绿,精准定位未来发展方向,通过聚焦汽车、新材料、大数据、文旅文创四大主导产业,高端装备、高端纺织、临江重工、绿色食品四大特色产业,拉长增粗产业链条。

今年9月,扬州市委主要领导赴仪征市调研时再度指出仪征的优势,不止于区位,仪征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基础较好,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有效承接南京“外溢”的科教、人才、产业等资源要素。目前,当地正积极对接南京都市圈、紫东新区、江北新区规划布局,加速融入区域产业创新圈、资源配置圈、轨道交通圈和宜居生活圈,紧紧围绕“勇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力打造“一个先行区、三个新高地”。

据悉,宁扬城际计划今年12月底土建工程开工,2026年6月底开始通车试运营,这条城际通道的建设与扬州未来五年的发展几近同步。

人民网注意到,在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扬州重点提出今后五年要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和生态宜居名城建设。沿着这个“主航道”,这座城市能否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能否成为沿江区域中心城市,新的赶考之路,“好地方”扬州尤为值得期待。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