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预防“微腐败” 南京停车收费有了“智能监管系统”

2021年11月10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停车收费员佩戴的“智能监管系统”前端设备。鼓楼区城管局供图

11月10日,在南京市鼓楼区幕府南路路段,停车收费员左前伦正在对一辆停入道路临时泊位的车辆进行信息录入。在左前伦的肩下,佩戴着一个类似执法记录仪的语音设备。这是泊位收费智能监管系统的前端设备。

随着泊位收费智能监管系统在南京市鼓楼区的试点应用,停车收费员私下议价等“微腐败”行为,再次被缩减了空间。

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吴峻介绍说,这一系统集停车收费员现场工作轨迹、语音记录和语音提醒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有效监管,规避收费员私下议价收费等“微腐败”行为。

目前,鼓楼区以车位流转率高、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为重点单元,在核心区域10个点位进行了1个月的试点,对该系统的理论框架、设备稳定性、管理机制流程建立等进行了验证,为一体化监管模式的复制和推广应用打牢基础。截至10月31日,已产生和上传语音记录2.6万多条。

左前伦说,这套具有实时录音和上传功能的前端设备,对于一些收费员私自议价的违规收费行为,前端设备连接的后台会自动进行语音分析并进行语音提醒警告。此外,遇到一些车主拒缴停车费发生纠纷时,可以作为取证证据。“这个机器还有对讲功能,可以及时呼叫后台,如有车辆违停,阻碍了其他车辆进出泊位,可以呼叫后台,要求调度人员来处理。”

据了解,这一智能监管系统还可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实时定位、历史轨迹的显示查询;每个月将以停车收费数据、人员在岗情况、服务效率、投诉举报等为评估基础,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数学模型横向对比。

“道路泊位作为公共资源,收取的费用全部进入财政。停车收费管理员从事的是公共职责,其工作行为必须进行有效监管。”南京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处处长叶彬说,“通过收费智能监管系统,将精准分析缴费率、打单率、追缴率、取证率、周转率等5类数据,提升道路临时泊位管理精细化水平。”

叶彬表示,南京目前全市道路临时泊位达7万个,收费人员1300多人,接下来将在总结提升鼓楼区试点经验基础上,2022年底前在全市铺开推广该监管系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