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成立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专家指导委员会

2021年11月11日22: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1月11日电 11日,南通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新成立的专委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唐闸”“工业遗产如何保护和活化利用”“唐闸近代工业遗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意义及必要性、可行性”等主题,进行了首次研讨。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出席活动并向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该专委会由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领衔,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业内专家等23人组成,将通过实地踏勘、云上会商等方式,对唐闸片区工业遗存的保护和活化利用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开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前期研究和价值评估,助力这个百年老镇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重现当年“小上海”的辉煌。

“南通这座‘近代第一城’是跟以往城市完全不同的开放性的城市,它既是一座工业城市、商业城市,更是一座综合性的城市。我们有责任把它保护传承好,同时把它的精神传播好。”单霁翔表示。

据介绍,开展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挖掘深刻文化内涵,是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的生动实践。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唐闸是张謇倾力打造的“一城三镇”重要一极,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100多年前,张謇在这里创办了大生纱厂、广生油脂厂、资生冶铁厂和造纸厂,以及大达内河轮船公司、泽生水利公司等众多企业,并新建大量新式工房供职工居住,使唐家闸成为百业俱兴、商贾云集的江北繁华小镇。如今的唐闸虽然不复往日繁华,但是经历百年洗礼,众多厂房、工房保存完好。现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优秀历史建筑11处,历史工业遗存多达近20万平方米。两院院士吴良镛实地考察唐闸后,曾将其誉为“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石唯、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