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兴化: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2021年11月1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江苏泰州兴化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拓展健康向上成长空间”主题,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联动发力,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多元互动、共建协作”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家庭关爱的缺失,成为阻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不良因素。兴化市林湖乡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探索形成了“技防保安全、教育强关爱、产业促返乡”的综合帮扶机制,通过实施“技防入户”“码上行动”覆盖工程,借助互联网科技平台,建立全天候实时高效的未成年人防控求助机制,让未成年人“时时有人看、事事有人管”。截至目前,已为69户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家庭安装“技防入户”摄像头,实现了乡网格化中心与学生家长手机的实时互联互通。同时,实施“校地联建”行动,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学校向属地党委述职的重要内容,建立激励机制,实行真考实评,搭建学校教育“连心桥”;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工程,已吸引30多名留守儿童的父母返乡就业、创业,让他们可以用亲情关爱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目前,兴化市正在积极筹划在全市推广这一经验做法。

持续加强学校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今年9月,兴化市首批75名学生保护专员正式受聘上岗,覆盖城乡所有中小学校。首批学生保护专员聘期为一年,为了增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兴化市创新制定了相关绩效考核办法,由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教育局定期开展考核。考核内容分为加分项和减分项两方面,加分项内容包括: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未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学校安排专业人员对学习困难或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予以辅导或帮助;学校做好留守学生、困难学生关爱帮扶工作;防控校园欺凌和预防性侵害、性骚扰、心理危机干预等专项制度完善;学校经常开展法治教育、安全知识普及、事故应急演练等活动……减分项内容包括:学校发生侵犯学生合法权利事件;发生教职工严重侵害学生身心健康违法犯罪行为;学生在校内或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受到人身伤害,经查属于责任事故的;学校未履行对辍学学生劝返、报告义务……按照绩效考核办法规定,考核结果将作为学生保护专员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全力构建中小学校新时代未成年人学校保护新格局。

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构建未保工作大格局,必须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思维。兴化市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出全市未成年人信息系统,整合民政、人社、医保、残联等部门信息资源,集数据信息、主动预警、工单派送、服务监督和智能考评为一体,接受困境未成年人求助,受理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在线上实现从主动预警、实时监测、常态核查、服务监督到诉求及时响应的闭环处置。

日前,兴化市“大手拉小手”帮扶监护行动正式启动,该项行动将采取基础性+专业化“两步走”,第一步,在全面摸排到位的前提下,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实施基础性安全监护,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按照“思想品德好、社会形象好、有爱心、有能力、有担当、与帮扶监护对象居住相近、人际相宜、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等标准,挑选部分法律工作者、教师、社工、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具有爱心的村民担任“大手”,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签订“关爱责任书”,在儿童放学回家后,每天入户探访一次,看看儿童是否安全回家、情绪是否正常,并通过手机APP即时上报,考核人员通过信息系统对“大手”的工作成效进行实时考评;第二步,招募具有专业技能的“大手”,建立“专业大手”库,同时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对纳入关爱的儿童进行调查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人一方案”的关爱保护清单,定期开展精准关爱服务。(新萱 张玉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