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扛起光荣使命 交出时代答卷

2021年11月12日07: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嘱托开新局 “强富美高”谱新篇 江苏:扛起光荣使命 交出时代答卷

去年11月12日至13日,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充分肯定江苏工作,擘画江苏未来发展,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重大使命。一年来,江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江苏台记者黄蒙介绍,在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进入11月份,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蹲守拍摄候鸟迁徙的壮观景象。他们告诉记者,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在这里能拍到“江豚出水”“候鸟迁徙”的画面是一年比一年多。

频频现身的野生生物,是南通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最佳注脚。一年来,这里牢记总书记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守护大江大海生态本底。今年4月,南通在沿江1公里园区外化工企业彻底“清零”的基础上,启动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特色示范段项目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使400多公里沿江沿海岸线全线贯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南通市长江办副主任,南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雪莹介绍,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开展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编制形成沿江、沿海前沿区域两个空间布局规划,逐渐将以企业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真正实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

从南通朔江而上来到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过去一年这里关闭腾退了沿江47家低质低效企业,同时着力培育发展新材料碳纤维和新药研发两大产业链。“一退一进之间”,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江苏集萃碳纤维复合材料研究院院长张晋华告诉记者,从碳纤维行业及复合材料来看,政府的产业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不再是根据地区的条件招商引资,而且是主动规划,给予人才项目研发等这些方面的政策支持。

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文君介绍,47家企业的退出,大家可能会觉得会给地方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企业的综合能耗所折算的标煤,释放出来了4.35万吨每年。通过转型升级发展规划,能够提供滨江的绿色担当。

一段段生产岸线变身生态岸线,一座座公园、一片片绿地代替码头、船厂、化工企业,如今的长江岸线正重现诗画胜景。

一年来,对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系统谋划、全面落实,先后出台《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等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鲜明目标,勾勒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的动员令。全省上下践行嘱托,知重奋进 ,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上全力以赴。

这一年,发展韧性持续显现。面对突发疫情,江苏及时出台“苏政30条”助企纾困,在稳住底盘的同时,企业活力愈加迸发。到三季度全省新添市场主体近200万,同比增长了两成。这一年,调结构、促转型同样步履稳健。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三大实验室首次揭榜挂帅,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制度深入实施。到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高精尖行业更呈现跨越式增长。这一年,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对外开放稳步提高。“苏新消费”“姑苏八点半”等品牌活动不断点燃消费热情;物博会、进博会上江苏军团成果丰硕;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沿海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江苏始终以开拓者的姿态抢抓机遇,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翻开这张答卷,江苏的发展坚定有力,主要指标好于预期,高质量正成为江苏最鲜明的底色和特质。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坤荣说,总书记江苏考察一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团结全省的人民,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在更高起点上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的篇章。一年来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通过一年的努力,江苏在有效对冲经济下行的同时,为全国的稳定大局做出了江苏贡献,也使得江苏“经济强”的基础更加扎实,“百姓富”的内容更加丰富,“环境美”的底色更加靓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色更加绚烂,以更加自信的步伐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李俊彦 杨帆 刘堃 汤琤 谢博涵 陈志斌 姜晨光 龚丹 南通中心站 常州中心站 通讯员/吴为民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